七一社区        注册

老区遵义:小镇纪念馆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2014年10月22日18: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老区遵义:小镇纪念馆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在贵州遵义市余庆县龙家镇,有一个仅30平方米的纪念馆,名为“万丈坑红军烈士纪念馆”,里面整齐摆放着当年红军用过的马刀、马灯、号角、绳索等物品,三面墙上用文字和图片介绍红军在余庆的故事。

据当地文史专家介绍,长征期间,红军曾三次转战余庆,红六军团在余庆转战期间,战士失散很多。1934年底,中央红军来余庆前夕,有59名失散红军被国民党地方武装押至龙家镇万丈坑处,杀戮后推入了万丈坑内。

龙家镇光辉村村民简荣彬今年67岁,从小就听老人讲红军的故事。他说,当时国民党地方武装押着红军战士到龙家镇的时候正值赶场,群众看见红军穿的衣服仅能遮羞,用草绳箍着身体御寒,都十分心疼。

万丈坑距离龙家镇约5公里,掩藏于山上公路旁的树林中,记者在现场看到,洞口直径约六米,深约100米,是当年红军牺牲的地方。

“刽子手们先用马刀杀害红军,然后推下万丈坑。当时,群众心里恨死了这些丧尽天良的坏蛋,但敢怒不敢言。”简荣彬说。

直到1966年底,当时的龙家公社组织20名青年用吊绳下到坑内,才将烈士遗骨寻找上来合葬于万丈坑前的烈士墓中,墓碑高约3米、长约5米,刻录着红军牺牲的经过和人数。

今年3月,龙家镇党委政府决定投资15万元,修建万丈坑红军纪念馆。61岁的当地村民王金模听说此事,自愿将自己去年新修的房子无偿捐出来一间,政府要给他补偿,他坚持拒绝了。

“红军为了革命生命都牺牲了,我的房子够宽够住,捐出来没什么。”王金模老人说:“我想把红军的故事保留下来,让后代们了解这段历史,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王金模说。

今年6月,纪念馆正式开馆,王金模老人除了负责纪念馆的日常维护之外,还义务为游客们讲解红军长征的历史。目前,已接待参观学生、干部近3000人。

“看了这个展览,我觉得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像红军战士一样,不怕吃苦,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余庆县松烟小学五年级学生李诗雅说。如今,万丈坑红军烈士纪念馆已成为余庆县青少年教育实践教育基地和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基地,不断有人来到这里,了解红军转战余庆的历史,到万丈坑红军烈士墓敬献花篮。(新华网贵阳10月22日电 记者李惊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