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戴望舒关于上海的几句话

宫立

2014年10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在1947年9月18日出版的上海《自由谈》第1卷第4、5期合刊上,有署名戴望舒的《关于上海的几句话》:

有什么话可说呢,关于上海?可以说的话自有人来说;想说的话呢,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

岂止这里?最好还是金人三缄其口。

可怜的是说话的口同时还是吃饭的口,最好是不必吃饭,最好是不让米粒进去。

然而人们的要求却是:不吃饭,说好话。

这期合刊是“关于上海特辑”。主编吕白华在《后记》中说:“本刊歇夏了一月,现在又是四五期合刊,我们想采编得更好一点来酬答读者,这就产生了‘关于上海’特辑……居住上海的我们,在‘非吾土’而不得不‘久留’的情绪下,所谓‘秋思’,当然有浓厚感。”于是就有了黎烈文、赵景深、许钦文、魏金枝、丰子恺、施蛰存、徐仲年、胡山源、戴望舒、鲁莽、陆丹林、孔另境、钱君匋等13位作家的答卷。

施蛰存写了《上海第一》,丰子恺写了《上海中秋之夜》,陆丹林写了《十年前后的上海》,徐仲年写了《歌颂上海》,许钦文写了《食在上海》,赵景深写了《上海的书市》,孔另境写了《“上海人”》……如戴望舒所言的“三缄其口”,他们都只写了最简短的话作为答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