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柯璜改建文庙成“琅嬛福地”

贾晓明

2014年10月23日15: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山西省图书馆建于1919年10月9日,馆址在太原文庙,最初的馆名为山西省立教育图书博物馆。

山西省图书馆的创办人为柯璜,毕业于京师大学堂,后来到山西大学堂任教。期间,他结识了当时在校担任军事教官的阎锡山。阎锡山对柯璜十分信任,就连密谋响应辛亥革命的计划都全盘相告。辛亥革命后,阎锡山主政山西多年,在文化方面很多事情都仰仗柯璜。到了民国六年(1917),柯璜受阎锡山委托,正式在山西省立文庙旧址创办山西省立教育图书博物馆。文庙坐落于太原市文源巷,虽为旧建筑,但实际建造时间只有三十几年。

柯璜受命以文庙建馆,在经费、人员方面都遇到了问题。柯璜除自己亲自筹措外,还利用自己的名声,广泛发动社会名流捐书捐物。在柯璜的号召下,一时间山西各界社会贤达、政府官员争先送匾、送书、送物,馆内庭柱挂楹联者不下数百处,更有山西著名学者及书画大家如郭象升、常赞春、赵铁山等人将大批书籍寄存馆内供群众阅览,这带动了社会各界争相捐款。在柯璜的努力下,图书博物馆很快便呈现出规模,并成为山西学子向往的“琅嬛福地”,而山西的文化事业也因为图书馆的建成和使用而有了长足的发展。

抗战爆发后,柯璜去了重庆,以书画为生。抗战胜利后,他曾任蜀中艺术专科学校校长。1957年,年已81岁高龄的柯璜回到山西太原,担任山西省美协主席。后来,柯璜又推举为全国政协第二届和第三届委员以及山西省政协副主席。1963年11月柯璜于太原无疾而终,享年87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