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发展升级——纪念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

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4年10月23日16:2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发展升级

80年前的长征,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红土地的儿女,应始终牢记这段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努力在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新长征中交出优秀的答卷。

艰苦卓绝的长征

1934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遭到失败,中央红军被迫长征,其他几个革命根据地的红军也先后开始长征。在两年的时间里,各路红军凭着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翻越了座座陡峭险峻的高山,渡过了条条激流汹涌的江河,穿过了沼泽遍布的茫茫草地,冲出了国民党数十万军队一层又一层的围追堵截;他们顶寒风,冒雨雪,忍饥挨饿,遭冷受冻,甚至吃草根、嚼树皮,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赢得了长征的胜利。

江西人民为红军长征、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作为中央苏区主体的江西赣南地区,当时总人口为240万人,其中有33万余人参加红军,60余万人支援前线。时至今日,“八子参军”、“望郎归”等江西人民支援长征的故事仍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江西人民为长征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承受了巨大牺牲。当年,多路红军先后从江西出发,大批江西籍红军将士牺牲在长征途中,再也未能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江西对红军长征、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江西儿女更应永远铭记。

长征意义重大而深远

我们党领导红军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进行的长征,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中的光辉篇章,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伟大的长征,翻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适合国情的革命道路,实行符合实际的战略策略,这一我们党在血的教训和生死存亡考验中认识并确立起来的思想路线及其取得的重大思想成果,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

伟大的长征,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红军长征的胜利,为党和红军的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红军长征实现了我们党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鼓舞了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信心和勇气。红军长征的胜利,为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伟大的长征,培育了宝贵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伟大的长征,形成了中国革命成熟的坚强领导核心。红军长征从被动到主动、踏上胜利道路,转折点是遵义会议。遵义会议在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为我们党从挫折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这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逐步形成,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经过胜利和失败的长期比较,作出的历史性选择。

发展升级,新长征再出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取之不尽、影响深远。列宁说:“庆祝伟大革命的纪念日,最好的办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还没有完成的革命任务上。”在纪念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我们要从长征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按照省委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发展升级,在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新长征中努力奋斗。

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在艰苦卓绝的长征中,英勇的红军将士之所以能够视死如归、浴血奋战、战胜千难万险,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为人民解放和民族自由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和必胜信念。当前,我省的战略部署科学,发展势头喜人。在前进的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激活并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和长征精神;突出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打牢思想根基;突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红军被迫长征的主要原因是“左”倾教条主义者照搬书本和外国经验,无视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惨痛的教训使党和红军认识到,只有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闯出一条符合国情的革命道路,才能赢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当前,我们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摘掉江西经济欠发达的帽子,描绘中国梦的江西画卷,关键在于改革创新。在学习借鉴他人经验的同时,我们应当更加重视自己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努力闯出一条适合本地、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好路子。

必须紧紧依靠全省4500万人民。长征途中,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党和红军才能夺取长征的胜利。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继续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全省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共创江西更加美好的明天。

必须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基于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舍生忘死进行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当前,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努力把我省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