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文明的“三上三下”

2014年10月27日13:5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王文明的“三上三下”

王文明同志在他短暂的革命生涯中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以宽广无私的心胸坦然面对在中共琼崖地方组织主要领导岗位上“三上三下”的曲折经历。

1、从地委书记到琼崖肃反委员会主席。1926年6月,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市竹林村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王文明任书记。这是王文明第一次担任琼崖地方党组织主要领导人职务。然而在1927年琼崖四·二二事变后,革命形势遭受挫折,同年6月在乐会四区宝墩村召开的地委紧急会议上,广东区委指示中共琼崖地委改为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由杨善集担任琼崖特委书记,王文明改任特委常委兼肃反委员会主席。

2、从特委书记到特委常委。在椰子寨暴动中,杨善集不幸牺牲。11月上旬,在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王文明被选为特委书记。在1928年2月召开的琼崖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王文明在这次大会上受到了错误的批评,被指责为“右倾”。会上做出了“夺取全琼政权”的错误决定,并选举李源为特委书记,王文明保留特委常委职务。

3、从特委书记到琼崖苏维埃政府主席。然而会后仅仅两月,李源奉命调回广东省委工作,王文明再次接替特委书记的职务。1927年6月16日,广东省委派出省委委员、巡视员黄学增抵琼,负责指导全琼工作。黄学增到琼崖后首先对琼崖特委组织进行了改组,把过去失误的责任都推到王文明身上,并命令王文明必须退出特委。王文明第三次被迫离开琼崖党组织主要领导职位,并不再担任任何党内职务。同年8月12日,乐会县第四区召开琼崖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琼崖苏维埃政府,大会一致推举他为琼崖苏维埃政府主席。

4、从特委书记直至病逝。虽然受到上级错误批判,但他仍然心系琼崖革命的前途命运,在逆境中坚持工作。1929年2月和7月,从乐会苏区迁到海口市的琼崖特委机关两次遭到敌人破坏,黄学增、官天民、黄朝麟、陈大机等领导同志先后牺牲,琼崖党组织一时陷入失去统一领导核心的危急状态。王文明当机立断,抱病在定安县境内的内洞山召开了各县委代表联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以王文明、冯白驹等9人组成的中共琼崖特委临时委员会。9月,省委批准正式成立特委。11月,王文明主持召开党团联席会议,选举王文明、冯白驹、傅佑山为常委,王文明再次任琼崖特委书记。直至1930年1月17日在母瑞山病逝。(文 陈立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