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甲午战争前后的《日本国志》

贾晓明

2014年10月30日14: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中国近代外交家、晚清著名诗人黄遵宪(1848年-1905年)1877年随何如璋东渡出使日本,担任驻日参赞。4年间,他与日本朝野人士有多方面接触,对日本的风俗民情、历史与现实等方面进行了全方面的系统考察,搜集了200多种资料,在驻日期间开始撰写《日本国志》。1885年8月,他又重新对《日本国志》进行编写,直到1887年的夏天,这部书终于完成。

《日本国志》是中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日本历史与第一部有系统地记述外国当代史的著作。全书总共40卷,分国统、邻交、天文、地理、职官、食货、兵志、刑法、学术、礼俗、物产及工艺等12志,共50余万字。在书中,黄遵宪继承了自魏源《海国图志》以来的爱国史学思潮,试图透过此书将日本政府的明治维新介绍到中国,希望以日本变法图强的经验,指导中国国内的政治改革,实现中国富国强兵的目标,因此特别着重介绍了明治维新以后采取的改革措施及成效。

《日本国志》付梓完成后,黄遵宪将此书送给李鸿章和张之洞等人,得到高度赞赏,认为是中国驻日外交官和旅日人士必读之书,不过,朝野上下对此书并不重视。

此书在社会上广为流传是在甲午战争之后,当时大批中国知识分子为了了解日本,都争相购买此书阅读,以致此书供不应求,甚至出现盗版。

大臣袁昶阅读该书后表示:“此书早布,可省银二万万两。”而光绪帝在百日维新中颁布的各种制度上谕中,不少重要改革措施来自于该书。直到民国年间,戴季陶还认为此书是中国人了解日本的最好读物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梁启超在读过此书后,曾就书中的内容向日本驻中国领事询问,但得到的回答是:此书中的内容是根据几十年前的材料写成的,已经过时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