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亲自提议召开"新古田会议":不忘初心 方能本色前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湘忆

2014年11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这是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访古田会议旧址时说的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早些年因在福建工作,习近平曾先后七次来到这里,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据悉,这次是习近平亲自提议要在古田开个会,谈一谈全军政治工作,所以才有一趟颇显“隆重”的闽西革命老区行。

 10月31日,习近平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亲自提议在古田开会 

重申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为什么选择去古田开会?习近平给出的答案是,要让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85年前的古田会议,是党和军队历史上的里程碑,具有开创意义,影响深远。古田会议根据“九月来信”的精神,总结红四军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批评各种错误思想,订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确定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确立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回答解决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实践奠定了基础。

在这样一个曾确立建党建军原则、奠基军队政治工作、定型新型人民军队的地方,再次召开新时代的“古田会议”,意义更加重大。习近平此行也特别重申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首谈徐才厚案件

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事实上,古田会议的召开时期是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如果仅仅是为了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习近平这趟南下显得稍微有些“提前”。然而,结合近期的军队案件查处、巡视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想来习总书记是有一肚子话要说的。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谈到了徐才厚案件,指出“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在剖析近年来部队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的问题时,习近平坦言背后的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还是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岔子。如何对症下药?如何解决问题?习近平的思考还是要从政治工作入手,从政治工作角度来反思,认真研究教育者本身素质、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功能、制度建设缺陷等一系列经验教训,真正做到“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把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更好推向前进。”

《古田会议决议》也曾尖锐地指出当时“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不论红军的健全与扩大,还是胜任斗争任务,都要从党内教育抓起。“不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不肃清党内各种偏向,便决然不能健全并扩大红军,更不能负重大的斗争任务。”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习近平进一步强调要是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在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更要着力抓好铸牢军魂、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这五个方面。

相关新闻:

习近平: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

图解习近平全军政治会议讲话:彻底肃清徐才厚案影响

新古田会议:习近平为军队政治工作开“药方”

公方彬:新古田会议再彰显“党指挥枪”根本原则不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