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愈之莫斯科奇遇记

付晓峰

2014年11月06日13: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1956年鲜花盛开的5月,中国出版署署长胡愈之率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苏联。一天黄昏,胡愈之在莫斯科一家民族饭店前散步,一位衣襟上戴着世界语徽章的苏联中年人向他走来。这位中年人很有礼貌地用世界语询问他是否在1931年到过莫斯科?是否叫胡愈之?胡愈之肯定答复后,只见那位苏联中年人惊喜地说:“胡先生,您还记得我吗?我就是当年接待过您的尼古拉·雷蒂可夫。”

这次见面隔了25年。

1928年,胡愈之遭到国民党政府的迫害流亡到法国,后取道西伯利亚回国,途径莫斯科。1931年,他在莫斯科逗留考察了7天,受到了尼古拉、德列辛等莫斯科青年世界语者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在莫斯科短短的日子里,胡愈之和尼古拉、德列辛等苏联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回国后,他写了著名的《莫斯科印象记》一书,在此书中提到了尼古拉、德列辛等5位苏联青年世界语朋友。

那次见面分别7年后,1938年3月21日深夜,尼古拉突然被秘密警察带走。当时他以为被派去做翻译,直到被投进莫斯科郊区的一所监狱,才知道自己被逮捕了。尼古拉和其他的莫斯科世界语者一样,被定为“国际间谍”。4个月后,尼古拉被送到远东的海参崴,其后被流放到柯里玛。1955年11月,尼古拉被释放回到故乡莫斯科。第二年,他通过报刊得知胡愈之来苏访问,于是先后到几家大饭店寻找,终于得见老朋友胡愈之。两人畅谈友情,道不尽重逢的欢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