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仲勋与祖居地邓州的不了情

水君

2014年11月15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文革结束后,习仲勋的冤案得到平反,他和祖居地邓州乡亲的交往更多了。尤其是人到了晚年,习仲勋对祖居地邓州的情思更加浓郁。

1978年4月,习仲勋南下广东主持工作。不久,他写信邀请习强斋趁身体尚健到广州看看。因当时通讯不便,不能预约。当习强斋兴致勃勃地赶到广州时,习仲勋已到北京开会。习仲勋得知习强斋到广东的消息后,考虑会期较长,不忍冷落了族叔,便嘱托秘书买好火车票送习强斋到北京会面。劫后重逢,习仲勋和习强斋利用会议间隙尽情畅谈,同家人陪同习强斋一起就餐,共叙天伦之乐。不久,习强斋第二次到广州,习仲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抽时间同习强斋一起攀谈叙旧,并让工作人员陪伴他到广州各景区参观游览。习营村的其他乡亲也多次到广州及北京看望习仲勋,都受到习仲勋及家人的热情款待。

1979年8月,邓州籍人士刘怀金在南海舰队部队任团长。一天傍晚,南海舰队副司令员田松对他说:“咱们今天晚上到你们邓县老乡习书记家去喝酒吃晚饭(当时习仲勋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去了以后,田松对习仲勋说:“今晚我给你领个邓县老乡来了!”习仲勋说:“让我验试一下,看是个冒牌老乡不是?”随后,习仲勋问刘怀金:“你对我说说邓县的八大景都是哪些?”刘怀金只说出“花洲霖雨、金山浮翠、六门返照”三个,其他就不知道了。习仲勋说答对了三个,不错,是老乡,来,咱们喝酒。习仲勋很高兴同大家一起连饮三杯。

1986年5月15日至21日,全国信访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邓县作为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也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20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等领导来到人民大会堂东会议厅会见参加全国信访工作座谈会的代表。当天的会议由习仲勋主持。会议开始前,习仲勋问:“河南邓县谁来了?”时任邓县县委书记的殷文欣马上站起来回答说:“我。”接着习老说:“你们的信访工作搞得很好啊。”殷文欣回答说:“应该的,还有很大差距。”

1997年4月,习仲勋的亲叔伯兄弟习中法从陕西富平风尘仆仆地来到邓州市十林镇习营村,他是来寻根问祖,看望父老乡亲的。凭着对习氏家族的亲情牵挂,习中法在习营村受到热烈欢迎。

习中法对习营村族人谈到了他前年见到习仲勋时,仲勋兄弟对他说,有个想法,就是想让他回老家邓县习营拜祭先祖,并整修一下先祖墓地,期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回去看看。当时,陪同他到习营村的当地派出所民警李景汉觉得这是一件大好事,建议和他一起去找邓州市有关领导谈谈。时任邓州市副市长的孙天朝和市委书记李天岑听后也很赞赏,答应给予支持。如今在习营的习氏祖茔得到整修,祠堂得到了及时修缮。虽然习仲勋最终没有实现回祖居地邓州的夙愿,但他对祖居地的眷恋、对父老乡亲的惦念,深深感动着祖居地的人民。

习仲勋情系祖居地,祖居地人民也想念着他。1996年,在深圳休养的习仲勋身体欠佳。得知消息后,时任邓州市委书记的王英杰、副书记贺国祥代表邓州人民去探望习仲勋,受到习仲勋及家人的热情接待。习仲勋虽有病在身,还关切地询问了家乡的发展建设及《习氏族谱》整理的情况,充分表达了他对家乡及习氏族人的关切之情。2002年5月24日,习仲勋不幸病逝。遵照他的遗愿,治丧委员会发电通知了南阳市委及邓州市委。南阳市委派副书记高德领,邓州市委派市委书记崔振亭等赴京参加了习仲勋的治丧活动。

生前,习仲勋经常对子女们说:我们有三个家,陕西富平、河南邓县和北京现在的家。习仲勋之所以这样说,就是想让他的子女们记住习家的迁徙渊源。同时,也体现了他对祖居地邓州的深深眷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