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幸存者证言》昨起有声传播 30位幸存者讲述南京大屠杀亲历

2014年11月18日10:4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幸存者证言》昨起有声传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今起闭馆改造。一位游客在纪念墙前拍照留念。 颜闽航摄

本报讯 昨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江苏新闻广播联合制作的《幸存者证言》节目正式开播,用声音向公众播放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其中有全家7口被杀的夏淑琴、左腿被日军炮弹炸断的吴秀兰、身中5刀的查富奎、火里逃生的岑洪桂等。

省外宣办副主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说,从1984年以来,纪念馆通过寻访和调查,共整理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击者证言档案。国家公祭网和纪念馆官网连续100天,每天发布1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目前已连续发布了62份。纪念馆成立于2004年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为解决幸存者的生活、医疗等实际困难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仍然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200人,希望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加大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关爱力度。”朱成山呼吁。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见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证人,他们的口述证言是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广播不仅记录有声资料,更向公众广为传播。”据省广电总台副台长黄信介绍,11月17日起到12月16日,江苏新闻广播《新闻晚高峰》和次日《新闻早高峰》两档黄金时段的新闻节目里,30位大屠杀幸存者逐一讲述他们当年的亲历。江苏新闻广播的官方微信也同步推出证言的图文版,公布每一位幸存者的照片和他们的证言;江苏新闻广播为幸存者制作的诗集《您的名字叫幸存者》朗诵作品在微信专栏“有声”呈现。

今年85岁的幸存者夏淑琴是《幸存者证言》的第一位讲述者。在昨天的开播仪式上,82岁的幸存者陈德寿回顾了当年目睹姑母惨死的情景,并表示:“必须将历史真相告诉后人,让后代珍惜幸福生活,将国家建设强大,不让历史重演。” (沈峥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