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什么说1930年“毛泽东致古柏的信”是伪造的?

2014年11月18日14:11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毛泽东致古柏的信”写于1930年12月中旬富田事变发生之后。当时古柏是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毛泽东的秘书,受总前委的派遣,正在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富田镇协助先期到达的总前委特派员李韶九进行肃反。富田事变发生后,段良弼、丛允中等领导人不能正确对待党内斗争,他们公开反对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一方面进行军事对抗,一方面不惜制造政治谣言,到处张贴“打倒毛泽东,拥护朱彭黄”、“毛泽东勾引白军反水”等反动标语。为孤立打击毛泽东,挑拨毛泽东与总前委其他成员朱德、彭德怀等人的关系,他们伪造了一封毛泽东给其秘书古柏的信,信中要古柏在打AB团中趁机将朱、彭等红军领导人一网打尽。《彭德怀自述》中有这样的记述:“一九三○年十二月中旬×日夜半,三军团前委秘书长周高潮,突然送来毛泽东亲笔写给古柏(毛主席秘书)的一封信(毛字自成体,别人很难学)……这封假信是富田事变的头子丛永中写的,他平日学毛体字,学得比较像,但是露出了马脚——毛泽东同志写信,年、月、日也是用汉字,不用罗马字和阿拉伯字。……那次他们也写了同样的假信给朱德同志,他也把假信拿出来了”。这就是事实的真相。

那么,丛允中又是何许人也?1930年6月4日,在上海参加苏维埃代表会议的赣西南特委代表李文林向中央提交了一份关于特委履历的报告,上载:“丛允中,江苏人,男,二十八岁,学生出身,1925年入党,1927年逃命赣南被捕,1928年出狱后参加信丰区委工作,1929年参加赣委委员兼宣传部长,现在赣西南特委委员,已分配到赣南西河行委书记。”富田事变前,他也成为AB团的嫌疑分子,被李韶九关押。事变中被红二十军哗变的士兵救出,他立即参与领导了富田事变,并伪造了“毛泽东致古柏的信”。后来在苏区肃反中,以AB团主犯的罪名被错杀。红军长征后,当时“围剿”红军的国民党军将领陈诚注意收集红军遗散的文件等情报资料,丛允中伪造的这封信也就落入陈诚手中,被编入《石叟文库》。这就是“毛泽东致古柏的信”的来源。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