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冯玉祥率部平定辫子兵

韩宗喆

2014年12月04日14: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6:春秋周刊

1917年丁巳复辟时的北京张勋住宅

1917年丁巳复辟时的北京张勋住宅

冯玉祥率领北洋军第16混成旅平定张勋复辟的辫子兵之前,部队曾经差点被拆分成两处,经过严肃斗争、加强团结、巧妙利用时事,第16混成旅才没有被分割吃掉,最后不仅保留了下来,而且还发展壮大起来……

今天重温这件旧事,可以让我们了解到那个时代旧军队中的真实情况。

1916年3月,北京政府陆军次长傅良佐以陆军部名义调北洋军第16混成旅的一个团去甘肃驻防。

当时,第16混成旅驻直隶(大致在今河北省)廊坊,旅长冯玉祥以冀、陇两地相距甚远,势难兼顾,恐军纪松懈,教育退化,提出调全旅同往甘肃。傅良佐大怒,说冯玉祥抗命。一个月后,陆军部下令免冯玉祥旅长职,调为第6路巡防营统领,把非冯玉祥嫡系的杨桂堂升任第16混成旅旅长。

其实,陆军部这么安排也是事出有因的:段祺瑞时任国务总理兼陆军总长,是北洋军阀的翘楚。而冯玉祥在四川响应云南护国军,一度易帜,被北洋军人视为“背叛团体”、“与南人勾结”而不齿;陆军次长傅良佐与陆建章素有积怨,冯玉祥是陆建章的内侄婿,因此受到株连;冯在川、陕驻军、作战时的特立独行也为某些北洋高层如陈宦等所厌恶。

官兵闻讯哗然

陆军部调令下达后,第16混成旅官兵一片哗然,以参谋长邱山宁领衔,致电上级请收回成命;李鸣钟、宋哲元等宣称:将率全体官兵与冯旅长同进退。陆军部为防不测,派第8师第3团前来监视。4月5日,韩复榘、石友三各率一连士兵由通州兵营赶到丰台,拆毁一段京津铁路,以阻止陆军部调兵弹压。以韩复榘为首的12名连级军官,自动分成若干组,轮流到廊坊车站值守。韩复榘还扬言:“哪个浑小子敢来廊坊接事,我们就宰了他!”杨桂堂见状,根本不敢走马上任。

段祺瑞恐激起兵变,就请陆建章出面,亲赴廊坊调人。冯玉祥为避“抗命”之嫌,于6日和7日两次电催杨桂堂来廊坊接任旅长职,并派参谋长赴京迎接。

冯玉祥离开部队那天,全旅官佐均到车站送行,军官们硬将冯身上的马褂剥下来,撕成碎片,每人各持一块,留作纪念。

冯玉祥到了正定府,就请了长假,到北京西郊天台山“休养”去了。冯玉祥走后,为加强团结,韩复榘与当初一起在廊坊车站值守的孙良诚、孙连仲、刘汝明、过之纲、石友三、佟麟阁等12名连级军官结拜为把兄弟。

北京政局剧变

不久,北京政局发生突变。时值第一次世界大战,国务总理段祺瑞力主对德宣战,被总统黎元洪和国会否决。段祺瑞于是发动各省督军联名请黎解散国会;黎元洪下令将段解职。皖系督军宣布“独立”。黎元洪遂同意长江巡阅使兼安徽省督军张勋进京“调停时局”。

张勋领“辫军”10营开进北京,于1917年7月1日拥清溥仪复辟。一时间,北京城各色“龙旗”高悬,戴假辫子风行一时。

是时,段祺瑞委派段芝贵等人讨伐张勋,第16混成旅旅长杨桂堂赴北京“议事”,李鸣钟乘机联合鹿钟麟、宋哲元、过之纲、孙良诚、韩复榘、石友三、刘汝明、佟麟阁等人敦请冯玉祥重掌第16混成旅,一致讨逆。

段芝贵为解决兵源不足,决定重新起用冯玉祥,让冯率第16混成旅加入东路“讨逆军”战斗序列,美其名曰“借巢引凤”。

冯玉祥重掌兵权

冯玉祥接到段芝贵的邀请,便立即赶赴天津,先向陆建章请示机宜,然后才去见段芝贵。

7月6日,冯玉祥在天津以第16混成旅全体官兵名义通电讨逆。

第二天,张勋电令杨桂堂回廊坊主持第16混成旅。但第16混成旅在参谋长邱山宁主持下,拒不执行张勋命令。杨桂堂在返回廊坊途中听说了全旅正准备迎冯讨张,即逃往天津。

8日拂晓,冯玉祥与皖系大将曲同丰一起回到廊坊。曲对第16混成旅官兵说:“你们最喜欢的人来带你们了!”官兵欢声雷动。

当天,张勋的“辫军”全部退守北京,集中在天坛、景山和南池子张勋住宅三地。

率部讨伐张勋

12日拂晓,谷良友、韩复榘率两连士兵,首先攀云梯登上城楼,打开城门,大队人马自右安门鱼贯而入,旋即占领先农坛,将“辫军”一部及警察缴械。与此同时,宋哲元也率第2团第1营攻破永定门,直趋天坛。守天坛的3000“辫军”,一经接触,便挂起白旗。

不久,“讨逆军”逼近南池子张宅,“讨逆军”炮兵发射一颗炮弹,正中南池子张宅,引起一片火光。张勋在两名荷兰人的保护下,乘汽车遁入荷兰公使馆。下午3时,全城即告肃清,历时12天的复辟闹剧终于收场。

北京光复后,段祺瑞担心城内军队太多,影响治安,乃命令各路人马一律撤出北京。13日,第16混成旅奉命撤回廊坊军营。

第16混成旅回师后,段祺瑞派人给冯玉祥送来两万元钞票,权做慰劳。冯派石友三携此款去北京“永增军服铺”购买120支汉阳造“自来得”(俗称“驳壳枪”),从此冯军成立了“手枪队”(即冯玉祥的卫队),其中,高树勋任班长,赵登禹为士兵。第16混成旅驻军廊坊期间,冯玉祥的老朋友车震介绍张自忠加入了冯部,冯部实力大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