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这就放心了”

殷实

2014年12月04日15: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1987年8月,赵朴初出席日本东京“世界宗教首脑和平大会”,讨论宗教界如何致力世界和平问题。

会议结束,朴老应邀访问冲绳,在县立图书馆、博物馆,历史学家、原冲绳大学教授岛尻胜太郎“导观所藏历史文物及先介山公墨迹”,并赠有关资料。这些文物能保存到现在,确实弥足珍贵。

赵文楷字逸书,号介山,是赵朴初太高祖。清嘉庆元年(1796年)高中状元。后奉旨出使琉球,平生为政清廉,史载“宦台如洗,四壁萧然”,“廉洁之声,著于海外”。

1990年,朴老回到阔别64年的故乡安徽太湖县,他十分郑重地将赵文楷出使琉球期间所题的一幅碑刻、二幅石刻、一幅墨迹的拓本,赠送给县人民政府。

“难得残碑供拓本,更从沧海觅遗珠。携归不作传家宝,好作亲邻万代图。”这是朴老为此事创作的一首诗。他在说明中写道:“前人之德泽,流及后世,虽隔百八十余年,世殊事异,犹能唤起两国人民亲戚兄弟之感情,吾人生于今世,有志于友好和平事业者,可不勉欤!”

1997年,朴老又高价购得太高祖的四尺对联,“已经破烂得不得了,不能用手提。”他亲自到“荣宝斋”请人修复装裱。“平着看时很好看,如果立起对着亮光看,就可看到千疮百孔了。”为收藏这一文物,朴老确实费了不少心血,最后还是想到了家乡,捐给了太湖博物馆,可见他的乡情之重了。也许他认为献给家乡博物馆,是最好的保管方式,正如他所说:“这就放心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