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曾托付周恩来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爱女

2014年12月12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纵览》发表文章《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文中记述何宝珍不幸牺牲后,刘少奇与女儿刘爱琴完全失去了联系。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他也无法去寻找女儿。抗战全面爆发后,国共合作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国内政治局势趋于缓和,刘少奇终于可以寻找失散多年的女儿的下落了,他将这件事托付给了前往国统区工作的周恩来。摘编如下。

1938年春,上海、南京相继沦陷。国民党政府的大本营从南京迁到了武汉。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为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统一战线工作,亦随迁武汉。

一天,一名黄包车夫拉车来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门前停住,取出烟袋吸着烟,静静地等候。

不多时,周恩来从门内走出来,车夫上前问讯:“先生,去哪?”说着,坐在车把手上,将烟斗往鞋底上磕了几下。原来,这位“车夫”是中共秘密党员。烟斗往鞋底上磕,是和周恩来接头的暗号。接上头后,周恩来走到黄包车前微笑着向“车夫”点点头,从容地坐上车,挥挥手,说:“坐好了,走呀!”“车夫”掌稳车把迈开脚步,绕过大街,向偏僻街巷走去。

到了小巷深处,“车夫”放慢脚步,扭头轻声说:“您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了——找到刘少奇的女儿了!”周恩来一听,不由得喜出望外。

来到潜伏的据点,“车夫”请周恩来下车,沏上茶,将寻找孩子的经过向周恩来做了汇报。

原来,大革命失败后,刘少奇与夫人何宝珍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不得不与3个儿女骨肉分离。何宝珍不幸牺牲后,刘少奇与女儿刘爱琴完全失去了联系,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他也无法去寻找女儿。抗战全面爆发后,国共合作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国内政治局势趋于缓和,刘少奇终于可以寻找失散多年的女儿的下落了,他将这件事托付给了前往国统区工作的周恩来。

之前,党组织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寄养刘爱琴的那家工人的住址,周恩来立刻将寻找刘爱琴的任务交给了“车夫”。按照那个地址,“车夫”比较顺利地找到那处房屋。经了解,其房屋已换了主人。现住户告诉他:那家工人已搬到靠江边的棚户区去了。于是,“车夫”沿江边挨家挨户地寻找。经一个多星期的打听查访,终于找到了寄养孩子的这家工人。

哪知,一提起是来接孩子的,孩子的养母便号啕大哭起来。经解释劝导和安慰,养母才说:“家境困难,孩子又多,实在无法养活她。为让孩子能有个活路,已将孩子卖给汉口一殷实小康人家,做了那家的童养媳了,听说对她还好。”

“车夫”心里一惊,二话没说,立即让孩子的养母带他去找那户人家,见见孩子,了解情况。

到了孩子所在那户人家,刚进院子,就看见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孩在水井边打水。一挑木桶有她半人高,瘦弱的她挑起水桶摇摆不定,水桶里不断泼出水来,孩子的裤管被水浇得湿淋淋的。当时寒冬腊月,孩子穿着单裤单鞋,两手冻得通红,手上、耳垂上长了许多冻疮……

孩子愣愣地望着来人,当认出她的养母时,立即“噗通”丢下水桶,跑过来扑进养母的怀里。养母抚摸着她蓬乱的头发,说:“跟你‘舅舅’走吧!他是来接你的。”可说什么孩子也不跟“车夫”走,怯怯地说:“我不认识他,我不跟他走!我要跟你回去。”在这样的场合,养母也不便把话挑明,便抹去孩子脸上的泪水说:“不跟他走,也行。” “车夫”和孩子养母商量了一下,决定见见这家人的家长。

见面后,养母对这家主妇说:“孩子他‘舅舅’还未见过这孩子,我们想接她回去住几天。几天后,我们送她回来。”主妇说:“孩子是我家花钱买来作儿媳妇的,看在‘舅舅’的面上,就回去耍几天吧。一定要送回来哟,有些活还等着她干呢。”

这样,刘爱琴被平安地带回了养母家。

“车夫”向周恩来汇报后请示:让孩子在养母家住一段时间?还是带来?

周恩来当即表示:不能留在养母家。沉默了一会儿,周恩来说:“孩子从人家家里接出来了,如果养母和养母家人泄漏情况,会引来社会的关注。如果孩子在养母家住久了,收养童养媳那家的家长前来要人、或要钱,发生纠纷会惊动当局。若查询,容易暴露其身份。万一国民党当局知道了,对孩子、对抚养过孩子的工人夫妇都不利。”最后,周恩来指示“车夫”:“你一定想办法尽快安全地将孩子接来办事处。”

几天后,“车夫”又来到孩子的养母家,说明要按组织的要求带走孩子。同时,代表组织和孩子的亲人向工人夫妇表示感谢,还送上微薄的一点现金作为对工人夫妇的补偿费。

临行时,养母才告诉孩子:“你名叫刘爱琴,这个名字,是你生身母亲为你取的。”

刘少奇散失多年的女儿——刘爱琴,终于回到到了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

推荐阅读:

1966年刘少奇与邓小平的最后一次对话

回首刘少奇《修养》发表75周年 补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组图:刘少奇与毛泽东珍贵合影 都注重理论思考调查研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