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金果: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 正视历史珍惜和平

2014年12月10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0日电 (张湘忆)今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巡视员李蓉、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副主任姚金果做客人民网,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姚金果在访谈中指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成果在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的同时,还为两国人民正视历史、珍惜和平起到了警示作用。

姚金果谈到,我们公布调研成果,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引导更多的人走进历史的深处,感受那段悲惨和屈辱的历史,从而激发珍惜和平、振兴中华的不竭动力。对于亲历者来说,那段遭受日本侵略者屠戮的历史,用“切肤之痛”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举个例子来说,日军侵华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大罪之一,就是发动细菌战和化学战。以日军在南京成立的荣字第1644部队来说,据不完全统计,从1939年到1945年的6年间,至少有1200个中国人被强迫作为活体实验的对象。日军在江浙一带投放的细菌至少有鼠疫、祸乱、伤寒、痢疾、白喉、炭疽6种。仅在浙江衢州,因感染这些细菌死亡的,即达39938人。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一些因感染炭疽而残疾的老人,感染部位仍然溃烂不愈,有的丧失劳动能力,有的孤独一生,有的沦为乞丐。他们不仅要忍受伤痛的折磨,甚至还备受歧视。亲历者的这种“切肤之痛”,如影相随,实际上已经成为他们的终身之痛。

姚金果进一步指出,这次的调研成果,特别是收集到的大量翔实的资料,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中日关系史奠定了更为稳固的基础。学者们可以借助这些珍贵的、基础性的资料,推动相关研究的深化,同时拓展相关课题的研究。我们的调研成果在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的同时,还为两国人民正视历史、珍惜和平起到了警示作用。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受害的不仅是中国人民,日本人民也受到巨大损失。反思历史,防止历史的悲剧重演,警惕日本右翼势力的恶性膨胀,是两国人民共同的责任。一定要认识到,中日两国人民的交往只有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才能达到共赢的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