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忠杰:抗战损失调研各个环节力求真实客观准确 

2014年12月10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0日电 (张湘忆)今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巡视员李蓉、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副主任姚金果做客人民网,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忠杰在访谈中对这次调研成果的质量问题进行了说明,指出调研工程始终把保证质量,保证所有材料、事实、成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放在第一位,并在五个重要环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

李忠杰谈到,历史的生命在于真实、客观、准确。《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一课题调研的生命也在于真实、客观、准确。所以,在开展这一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保证调研质量,保证所有材料、事实、成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放在第一位,并在五个重要环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

第一,严格要求。一开始就明确规定,课题调研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科学严谨的态度。整个调研工作必须尊重历史事实。档案怎么记录的,就怎么记载,不能随意改变。当事人、知情人怎么说的,就怎么记录,不能随意加工。所有的材料、事实都要经得起法律上和学术上的质证。在需要与可能的情况下,对当事人、知情人的证词证言要进行司法公正。各种数据,都要确有根据,不能随便编排、采信。不许追求任何高数字、高指标。

第二,统一规范。对课题调研的项目、内容,都做了认真细致的研究,提出了统一要求和严格规范。对全部调研项目设计了统一的表格,对调研报告的内容和格式做了统一规定。每个数字的内涵外延,包括如何计算、如何换算等等。都有明确的规定。事先对调研人员进行了培训。调研过程中,对没有理解的问题、疑难的问题等,都由专家给予统一的解释、说明。

第三,责任到人。对所有参与课题调研的人员,都实行责任制。查档的、笔录的、整理的、起草调研报告的、审读的……每个环节的人员都要签名,以对这一环节自己的工作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而且明确规定,今后凡遇到质疑,有关环节的调研人员都能够站出来进行证明、解释和辩论。

第四,客观撰写。在汇总情况、起草调研报告阶段,要求所有的数据统计都必须客观、真实、准确。一律用事实说话,材料要具体、实在。不允许像写文艺作品那样来写调研报告;不允许作任何想象、编造和煽情性的描写;不允许刻意追求语言的生动华美;不允许使用任何带有夸张性、主观推断性的文字;不允许用“不计其数”、“无恶不作”等这类抽象的形容词来概括相关内容;经过调研,凡是能够说清的事实、数据都予采用,但仍然说不清的情况、数据,就客观地说明未查核清楚,在汇总和整理数据时充分考虑这些因素,绝对不得编造数据。

第五,逐级验收,除了在调研过程中由特聘的专家随时给予指导外,对各地提交的调研报告和相关材料,都实行逐级验收制度。其中,对省级调研成果实行由地方到中央的四级验收,其他调研成果由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史研究室组织验收。每一验收环节都要有专家审读、签字。凡存在问题和不符合要求之处,都要退回重新核查和修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