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左权的“紧咬牛筋不松口”战术

贾晓明

2014年12月11日14: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6:春秋周刊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曾进行过一次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自战役打响一个半月来,在八路军连续大规模破袭和攻击下,华北日军损失惨重。而心气正旺、一直想“有一番作为”的日军司令多田骏接连“出丑”,不禁恼羞成怒,叫嚷着要给八路军“加倍回击”,要活捉正在华北前线指挥作战的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八路军副参谋长兼前方总部参谋长左权。

从1940年10月6日起,日军调动数万兵力开始向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进行报复性“扫荡”。10月19日,彭德怀和左权向八路军部队正式下达了反“扫荡”作战的命令,命令要求在敌人对各抗日根据地采取空前毁灭政策的形势下,各根据地党政军民要密切配合,广泛开展游击战,粉碎敌人的“扫荡”。

在抗日根据地军民的袭扰之下,日军36师团冈崎大队于10月28日被迫撤到武乡县蟠龙镇关家垴附近,准备夺道武乡,退回沁县。彭德怀决心消灭这股日军。随即,彭德怀赶回八路军总部,与左权等人研究制订具体的作战计划。

10月30日,窜至山西左会的冈崎大队,在八路军阻击下被迫再次窜到武乡县关家垴和柳树村一带,此时敌已行军一天十分疲惫,我军歼敌时机已到。八路军129师385旅、386旅、新编第10旅主力和决死队第1纵队两个团,以优势兵力,分四路将敌包围并展开猛烈攻击。一时间敌我对峙,战斗激烈。八路军炮兵摧毁了敌前沿阵地,但由于地形过于复杂险要,日军武器又精良,八路军每攻下一个阵地、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不小的代价。我方突击部队冲杀达5小时之久,仍未能予敌以毁灭性打击,战斗一时陷入僵局。

当时,彭德怀和左权的指挥所设在离关家垴有两三里处的一个窑洞中。为了指挥战斗,彭德怀前进至距敌人阵地500米的地方观察敌情。左权闻讯后,命警卫人员把彭总“架”下来转移到安全地带。彭德怀下来后对左权说:“有什么新情况吗?”左权不冷不热地回了一句:“八路军的副总司令不见了!”接着,左权建议先把突击部队撤下来,重新确定战术,由自己直接上去指挥,得到了彭德怀的同意。

左权把指挥所设在离前线仅两里地的一个山坳里,命令部队将日军团团围住,不发动猛烈冲杀,而是不急不躁,稳扎稳打,紧紧咬住冈崎大队这块“牛筋”不松口。这种打法,避免了我方在跃进攻击中的大暴露,不给敌人的火力以明确目标,大大减小了我方伤亡;同时由于将敌人“咬”得较死,敌重火力无法发挥作用,而只有劣势武器的我军因为攻击目标清晰而屡屡得手。

为了便于指挥,左权将指挥所随我方包围圈的缩小一次次向前推进,就近指挥。经过两昼夜的“死咬死磨”,日军冈崎大队精疲力竭,组织的数次突围也无功而返。日军像撞在了尼龙网上的疯牛,“再而衰,三而竭”,最终被我军全歼,仅有30余人逃离战场。

关家垴之战,八路军以劣势装备对武器精良的日军实行攻坚战、阵地战,共歼灭冈崎大队400多人,大队长冈崎歉受也被打死。这次战斗,基本上结束了日军一个大队可以在抗日根据地内横冲直撞的局面,日军的小股部队再也不敢轻易出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