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蒋介石向黄埔学生推荐《曾胡治兵语录》

贾晓明

2014年12月11日14: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1924年的一天,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招待一批黄埔学生们到他的住所吃饭。饭后蒋介石提出:“我这屋里有三件宝,你们谁能最先找到,本校长给予特别奖励。”有的学生找到孙中山的三封信,有的找到蒋介石心爱的手枪等武器,有的找到蒋介石母亲、儿子的照片,但都被蒋介石一一否定。当黄埔一期生李之龙找到《曾胡治兵语录》、《曾文正公家书》、《俾斯麦传》三本书时,蒋介石非常高兴,并告诉大家说:“我希望同学们熟读这三本书,这是军人之宝,尤其是《曾胡治兵语录》一书,更要认真阅读。”

《曾胡治兵语录》编写者是近代著名军事家蔡锷。蔡锷认为曾国藩、胡林翼的治兵言论“多洞中窍要,深切时弊”,是“扼要探本之论”,于是便从他们的奏章、函牍和日记中,摘取了大量有价值的内容,分类凑辑,取名《曾胡治兵语录》,其中前十章论治军,后两章谈作战,并在各章后附上按语,对曾胡的言论进行评述,并阐明自己的军事见解。

作为黄埔军校校长的蒋介石看到此书后,对此书推崇之至,他认为此书“尚缺一些内容”,于是亲自动笔,增补了第十三章《治心》,又写了一篇序言,以《增补曾胡治兵语录》的书名印发给黄埔军校的学生研读。不久,更把此书作为教材发给所有黄埔同学,并在学校操场举行了发行仪式。在仪式上,何应钦说:“做军人的第一要义是要忠诚、服从……在目前,就是无条件地服从蒋校长,听从蒋校长的指挥。”对于蒋介石刊印此书的目的,黄埔军校训练部副主任邓演达指出:“蒋介石企图使黄埔军校的师生像湘军忠于曾国藩那样永远忠于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