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俞平伯题徐北汀画展

宫立

2014年12月11日14: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1941年4月19日出版的《立言画刊》第134期《辛巳三月题北汀画展》一文,署名俞平伯,不见于十卷本《俞平伯全集》和孙玉蓉编的《俞平伯年谱》,当为俞平伯的佚文,照录如下:

徐北汀先生,吴江名族,劬学深思,出梁溪老画师吴观岱先生之门,受六法真传。北来以后,偕陈仲恕丈及诸胜流,结伏庐画会,相与磋切,复多见前贤手迹,造诣益进。近岁应北京大学文学院之聘,为国画导师,以循循善诱之功,正其矩度,庠序生徒,含豪伸纸者,亦多斐然可观。仆寄寓旧京,获与先生暇时往还,虽于绘事为门外汉,而良金美玉,精光自不可掩,固深得南宗之奥窔矣,至其渲染烟云,皴勒树石,远之则取法自然,近之则抒写性灵,所谓师物师心,非亦步亦趋,专工模拟之比也。暮春下浣闻出其惬意近作,陈列于稷园水榭,邦人君子欲读先生之画者,自当以先观为快。聊书数言,不觉其赘矣。

山水画家徐北汀是清代名儒徐金九、徐达源的后裔,自幼研习国画山水,师从清末著名画家吴观岱,著有《山水画法》和《山水画构图》,后者的书名由俞平伯题写。徐北汀得以在北京大学文学院艺文研究会任国画导师,正是俞平伯介绍的。

查《俞平伯年谱》,提及徐北汀12次,主要的有两次。1938年2月27日俞平伯应嘱为徐北汀所临《溪山清远图》题诗,“云岫纡回界碧空,临流绿映浅深红。与君久作长安旅,何日诛茆学钓翁。几曲清溪腕底收,窥图如昔我曾游。承平风景依稀见,莫问残山故国秋。”1938年3月28日应嘱为徐北汀作楹帖,集史、吴、姜、王四家词句,曰:“画里移舟,同惜天涯为旅。梅边吹笛,不知春在谁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