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春涛:首个国家公祭日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深远影响

2014年12月13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3日电 (张湘忆)今天是我国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春涛教授。

谢春涛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和国家公祭仪式的举行意义重大,非同寻常。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人不能忘却的历史伤痛,也是全世界人民需要铭记的人类文明之殇。任何人都不允许这样的暴行再次发生。77年后的今天,我们祭奠遇难者的同时,更要反思大屠杀发生的原因。回顾那段历史,中国被奴役之久、损失之重,归根到底还在于国家的贫弱。对中国人来说,如此隆重的纪念具有很深远的意义,在全世界范围内也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谢春涛谈到,对于加害者一方来说,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的大屠杀,无论死亡人数还是行凶手段,都是灭绝人性的反人类暴行。一些日本右翼对侵略诡辨,对史实否认,从根本上是对历史的不负责。我们设立国家公祭日也是要提醒这些人包括全日本人民,要正确对待历史,不能把历史的真相再次掩埋在被遗忘的角落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重犯。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唯有各国人民竭诚团结起来,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都做出努力,才能真正开创人类的幸福未来。

谢春涛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都是民族和国家的坚定捍卫者;今天的中国,也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让子孙后代了解和铭记那段历史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史为鉴才能走向更好的未来。唯有凝聚全民族的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让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