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赤萍将军的红色前半生

钱江

2014年12月15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14年,周赤萍出生在宜春县(现为袁州区)新坊乡高富岭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原名邹迪,家谱上的名字叫邹域九。

高富岭山高地少,地瘠民贫,贫穷山民往往一年缺粮三四个月,以南瓜野菜糊口。遇到荒年,就要吃观音土了。周赤萍家即是这样。在周赤萍记忆里,16岁参加红军之前,他从来没有穿过鞋子、穿过棉衣,很少知道肉是什么味道。有一年春节,母亲把仅有的一只鸡杀了,家里找不到一粒盐,白水煮鸡,一人一口也吃得津津有味。

1929年秋天,高富岭村组织了农会,建立了中共组织,并在邹家祠堂成立“宜春东南区苏维埃”,还成立了赤卫队,随后改称游击队,15岁的周赤萍报名参加。

1931年3月,江西红军要“扩红”进行第三次反“围剿”战争,周赤萍报名参加了红军,从此走下了高富岭。离开家时,他将手里的3块银元给了母亲,告诉她:“我去参军了,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等回家以后你老了,我就养活你。”母亲说,你要早些回来,我在家里等你回来。有机会就给我写信免得我记挂。没有想到,周赤萍一去18年,再回故乡已是1949年冬天了。

伤得再重也不离开红军

周赤萍参军编入红军第二十军。这个军受“富田事变”牵累,只剩下两个满员的团,到夏天取消番号编入红四军,军长林彪。刚刚编入林彪麾下,第三次反“围剿”就开始了。第一次战斗就是惨烈的,一仗下来,红军全胜。但是周赤萍全班10余人,战后只剩下四五人。

周赤萍刚满17岁,个子矮小,身背的七九式步枪上了刺刀比他高出两寸。然而在兴国县的战斗中,他冲入敌阵,一人缴获两个大个子国民党兵的枪,受到首长表扬。

紧接着,在兴国高兴圩战斗中,周赤萍所在连队长途奔跑近20华里,一进入阵地就发起冲锋。接近敌人的时候,一颗手榴弹飞来炸响,弹片击中周赤萍前额,他应声倒下,马上被送进医疗队急救,所幸并无大碍。几天后他裹着满头绷带回到连队,才知道这次战斗伤亡不小,全连只剩下30多人,连排干部大部分牺牲了。周赤萍即被提拔为班长。

1932年大年初一,红四军一部在南康阻击广东开来的国民党军。周赤萍带领全班向敌人冲去,就在接近敌人准备拼刺刀的时候,突然一颗子弹打中周赤萍左臂,他当时觉得像是被大棒子狠狠一击,随即昏了过去。

他被送到红军医院。看到他伤势严重,医生本打算截肢,并做好了手术准备。但最后还是想尽办法保住了他的胳臂,然而左腕却扭动不便,留下终生残疾,当时定为二等残废。

1933年,红军准备第四次反“围剿”,出院转到休养所的周赤萍被找去谈话,要求二等残废以上伤员疏散回家。周赤萍早已把部队当成自己的家,他决心死也不离开部队。

为了证明自己伤情痊愈,他咬紧牙关,强忍疼痛,在领导面前拼命将受伤的左臂高高举起,与右手齐平。接着,他退还残废证和残废金,坚持说自己的残废等级评高了,他要回部队参加战斗。他的决心和举动使部队领导深深感动,领导拿过残废卡片在“二”字上加了一横,写成“三等残废”,这样周赤萍就继续留在红军了。

周赤萍归队后不久就升任排长,1933年4月任连指导员。在一次战斗中他左手再次负伤,伤愈后于10月间进入红军学校学习。他曾上过三年私塾,在学习中成绩相当突出,军事、政治各门功课均为优秀,平均分在90分以上,射击是3发子弹命中28环。

短期学习毕业后,周赤萍又进入中央党校红军团政委学习班深造。这个学校不久并入红军大学,校长是中央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在红军大学,周赤萍又一次获得优异的学习成绩。

1934年6月学习结束,刚满20岁的周赤萍任红三军团第六师第十六团政委,立即投入到第五次反“围剿”战。在彭德怀军团长指挥下,全团1200多名指战员,在江西泰和城外迎敌,战斗极为残酷,国民党军3个师的兵力轮番进攻,全团伤亡过半,周赤萍在战斗中左手大拇指被流弹打掉一部分,仍坚持指挥。国民党军飞机轰炸直接命中团指挥所,周赤萍右腿负重伤,被抬下战场。后来,周赤萍躺在担架上开始了长征。

抗战中改名周赤萍

周赤萍,原本姓邹,名域九。上学时,一位堂兄给他起了学名邹迪。1929年,邹迪报名参加了赤卫队,赤卫队领头人把他的名字改成邹赤。1932年,邹赤在南康阻击国民党军时受了重伤,送进医院时已昏昏沉沉。这时医院文书前来登记姓名,他小声而含混地说,姓邹名赤。文书写下名字就走了。过了些日子,邹赤清醒过来,一看表格上自己的名字变成了“周赤”,马上提出你们写错了,要改过来。院方却说,伤员表已经上报,不能更改。邹赤也不坚持,心想:“反正周和邹声音差不多,邹(繁体)字偏旁笔画多难写,改了更简单,何乐而不为呢。”从这时起,他的名字变成了周赤。在医院里,他用这个名字入党了。

1937年9月周赤进入红军大学(随后改为抗大)三期学习,当年冬天进入山东开辟抗日根据地。周赤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政治部主任,为了便于开展统战工作,他察觉自己的名字“太红了”,于是加上一个“萍”字。“萍”与“贫”同音,也是为了让自己记住出身贫苦,为求翻身要战斗到底。“周赤”后加上“萍”字,名字显得文气了。新中国成立后,周赤萍专程回宜春看望父老乡亲,并见到了18年未见的母亲和大哥。乡亲们一番惊讶,当初的邹迪已经改名换姓为周赤萍,要求他改回姓氏,耀祖光宗。周赤萍讶然失笑,向乡亲们告知当年在重伤半昏迷状态下不知不觉改了姓,又在抗战中改名的经过,说明自己的名字已是对中国革命进程的一个诠释,还是不再改回了吧。于是乡人作罢。

领导黑山阻击战

抗战胜利后,周赤萍奉命挺进东北。这时,周赤萍又成为东北战场最高指挥员林彪的部下,任辽北挺进纵队副政委,后任辽北军区政委兼东北民主联军第七纵队政委,再任东北野战军主力第一纵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7年8月,周赤萍升任第十纵队政委。

进入东北,周赤萍已是一名高级指挥员,对战役战略有更多认识。1946年秋,他在东北局扩大会议上,就战争与和平的未来发展趋势作发言,他指出大规模战争不可避免。他的发言与林彪的意见一致。

1948年9月,辽沈战役拉开战幕,东北野战军主力进攻锦州,第十纵队在沈阳以西新立屯一带阻敌西援。果如所料,廖耀湘兵团10万余人出沈援锦。廖耀湘兵团是国民党的王牌部队,全副美式机械化装备,并有飞机坦克助阵,战斗力很强,骄横狂妄。已攻占锦州的东野首长林彪决心围歼该敌。10月20日,林彪电令周赤萍与司令员梁兴初率第十纵队星夜兼程,到黑山、大虎山构筑工事,挡住西援之敌。东野主力实施迂回,聚歼廖耀湘兵团。林彪的电令指出,敌军必经此地,我军必须坚守阵地,不准敌军前进一步,也不准其后退一步。只要守住3天,就能保证主力全歼国民党军。

周赤萍与梁兴初认为,第十纵队能否守住黑山阵地,不让国民党军跑掉,将决定整个战役能否全胜。10万国民党军拥来,我军处于劣势。但从整个战局来说,我们处于绝对优势。要我们第十纵队一口吃掉他们,当然不可能。但我们能咬住他们,狠狠地咬住不放,就能等来主力部队,以钢刀利剑把国民党军剁成血泥肉酱。这样,即使我们被扯掉几颗牙齿,有些伤痛,又有什么大碍?周赤萍对全纵队进行了战斗动员。

10月22日晨,第十纵队进入阵地,争分夺秒构筑工事。天气突然转寒,官兵没有换装,大都身着单衣,当地政府动员百姓捐助棉衣。周赤萍把自己的大衣拿出来送去阵地。

绵长25公里的黑山阻击战于23日打响。第二十八师担当主要地段防御,这是周赤萍蹲点整训的主力师,他为该师战斗力的提高付出很多心血。第二十八师确实不负所望,前沿主阵地几度失守,又几度夺回。

第十纵队每天抗击国民党军四五个师规模的轮番集团冲锋,在黑山、大虎山死守3天,为主力回师歼灭廖耀湘兵团赢得了宝贵时间。在第一纵队第三师和内蒙古骑兵第一师配合下,第十纵队4万余官兵,在3天阻击战中毙伤敌8015人,俘敌6299人,挡住了廖耀湘兵团西进道路,还使其失去了南逃营口的机会。

10月25日入夜,黑山的枪声稀疏了,东北野战军主力已经围了上来,廖耀湘兵团败局已定。26日凌晨,第十纵队投入反击。战至28日,廖耀湘兵团被全歼。

黑山阻击战,是辽沈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对战役全局具有关键意义。黑山阻击战,是周赤萍和梁兴初军事生涯的杰作,是第十纵队广大指战员的丰碑,也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典战例之一。周赤萍对黑山阻击战念念不忘。1957年秋天拍摄《黑山阻击战》影片时,他带着文化教员李文辉登上黑山101高地,缅怀战友,深深鞠躬。

兵不血刃解放新乡

辽沈战役后全军整编,第十纵队改称第四十七军,周赤萍任政委,全军兵员多达5.6万余人。1948年冬,第四十七军参加平津战役,随后南下,于1949年4月将河南新乡之国民党军4万余人包围。

第四十七军首长决定先以政治解决,不成则全歼国民党军。周赤萍主持了对国民党新乡守军代理军长李晨熙的劝降。原来,第四十七军炮兵团副团长冉影是李的表弟,军首长经过研究,拟派冉影深入虎穴劝降敌酋。周赤萍将此事向林彪报告并得到批准,林彪甚至亲自召见冉影面授机宜。第四十七军派出冉影为代表,侦察科长李希才装作警卫员一起进入新乡,苦口婆心劝降一连数日,终于使李晨熙下决心放下武器,接受改编。5月初,李晨熙率随从出城,周赤萍会见了他,设宴相待,与李共同签署改编国民党军的协议。新乡之国民党军4.5万人出城接受改编,避免了大量的流血牺牲,这是第四十七军的重大战果。

随后,第四十七军南下参加宜沙战役,攻占宜昌。于9月间进入湖南,在湘西大庸歼灭国民党第一二二军一部,生俘国民党军长张绍勋以下5000余人。不久,曹里怀、周赤萍率第一三九、第一四一两个师配合二野解放川东和重庆。后来,第四十七军奉四野首长电令,留驻湘西执行剿匪任务,周赤萍兼任中共湘西区委书记和湘西军区政治委员,负责剿灭湘西土匪。对周赤萍来说,国内大仗已经打完了,剿灭湘西数百年匪患,将是他奉献给新中国的第一件礼品。从那以后,周赤萍的生活就要翻开新的一页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