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大起义”四次发生在辽宁

2014年12月17日10:2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五大起义”四次发生在辽宁

1948年11月2日,沈阳军民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东北解放

在艰苦卓绝的东北解放战争中,我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除了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正面的战略决战之外,还通过隐蔽战线的斗争,利用国民党内部的矛盾,积极争取、策动国民党爱国将领率部起义投诚,从根本上瓦解了国民党军的战略部署,动摇了国民党的党心军心,壮大了人民军队的力量,对东北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人民解放军解放东北的战争中,我党策动的国民党军队较大规模的起义共有5次,分别是潘朔端海城起义、韩梅村凌源起义、王家善营口起义、曾泽生长春起义和许庚扬沈阳起义。

潘朔端海城起义

1946年5月,东北局势日趋紧张。蒋介石于5月23日飞抵沈阳,亲自督战,向辽南解放区大举进攻。我民主联军先发制人,于5月25日收复鞍山,27日南下海城,28日向海城发起攻势。国民党第184师师长潘朔端深感内忧外患,具有爱国情怀、对“中国人打中国人”深恶痛绝的他仔细思量出路。在我地下党的策动下,潘朔端提出起义投诚。他派直属机关连长高如松、运输连长陈正富二人,携信前往民主联军四纵队前沿指挥部联系。黄昏时联系成功。潘朔端当即把“剿总”派来的两名少将参军扣了起来。之后又以城防司令部名义,召集驻海城校以上军官、谍报组特务和交警总队骨干分子共50余人到指挥所开会,也都扣起来,缴了械,没收了电台,切断一切对外联系。

29日深夜11时,高、陈二人陪同民主联军四纵队特派代表邓东参谋和一位通讯员回来了,邓东代表纵队首长向第184师毅然起义表示热烈欢迎和慰问。并带来民主联军提出的3个条件:一、驻海城的第184师部队,一律放下武器,撤出城外,到指定地点集中;二、下令驻大石桥、营口的第550团前来海城会合,驻地由民主联军接防;三、国民党安插在184师的特务一律逮捕。潘师长代表184师官兵完全接受上述条件,当即派马逸飞随邓参谋见纵队司令员韩先楚,接受指示,进一步商定了起义的具体部署:第一,起义部队径自集合,开赴东距海城20公里的解放区析木城,民主联军派人负责接应。第二,民主联军负责起义部队安全,沿途监视、阻击国民党军的拦截、追击,武装保护起义部队安全撤离敌占区。第三,行动时间相机而定,并交代了联络信号等有关事宜。

5月30日凌晨,马逸飞、邓参谋回到第184师驻地。拂晓,各部按照师部命令,准时在海城南门外集合后,井然有序地离开了海城,向析木城进发……

海城起义后,第184师改编为“中国民主同盟军第一军”,潘朔端任军长。 1948年8月,潘朔端调任四野12兵团副参谋长,为策动长春起义做了大量工作。

韩梅村凌源起义

1947年3月,国民党东北保安第3支队少将司令韩梅村奉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之命,从阜新移师到凌源驻防。早在抗日战争中,韩梅村就曾和中共地下党员有过接触,赞赏共产党八路军的方针、政策。党先后派邓洪钧、周太暄到韩梅村的部队,动员韩梅村率部起义,韩深恶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同意起义。邓洪钧、周太暄与冀察热辽军区热中解放区联系,找到当时在热中驻扎的冀察热辽军区第16旅旅长张德发、政委黄志勇。张德发和黄志勇闻讯后,一方面就此事请示冀察热辽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程子华,一方面派通信科长戴平随周太暄到凌源,面见韩梅村。 4月中旬,戴平回到热中解放区向中共冀察热辽分局和冀察热辽军区汇报情况后,重返凌源与韩梅村将军详细商议起义的具体时间与方案。27日,戴平从热中解放区再回凌源,向韩梅村传达了程子华的指示。

5月1日,在冀察热辽军区16旅的接应下,韩梅村将军在凌源正式率部起义。随后,韩梅村率起义部队同16旅旅长张德发、副政委曹德连所率部队一起离开凌源城向赤峰八里罕解放区转移。几天后,冀察热辽军区首长在八里罕召开大会,欢迎韩梅村所部起义官兵,并宣布把这支起义部队改编为热河民主救国军独立第一旅,由韩梅村任旅长。 7月15日,经中共冀察热辽分局批准,特地吸收韩梅村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任东北人民解放军冀察热辽军区独立第6师师长,率部参加了解放隆化的战斗,为创建新中国再建功勋。

王家善营口起义

1947年,在东北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冬季攻势下,北宁线以北的国民党军大部被歼,沈阳以南的辽阳、鞍山、海城、大石桥相继解放。守在营口的国民党军如困守海上孤岛般无路可逃,只能坐以待毙。面对这种形势,东北局社会情报部认为,争取第52军暂编58师王家善起义极有可能,遂由此展开一系列工作。一方面加紧对营口的军事包围,以战逼降;一方面从内部加紧工作,对王家善及其所属部队施加政治影响,促使其尽快下定决心起义。

1948年2月25日拂晓,辽南独立师对营口防区发起佯攻,枪炮声很激烈。王家善借机向52军副军长郑明新建议,召开紧急城防会议,请各机关首脑共同研究守城方案。郑明新同意王家善意见,并商定会址在58师司令部,时间在下午2时整。 11时,王家善召集营以上军官开会,经过讨论国共两党政治、军事形势和营口的处境,90%以上的军官同意起义。于是,王家善正式宣布起义命令,全体官兵表示坚决执行命令。下午2时,营口市国民党军政首脑准时到58师司令部出席城防会议。王家善主持会议。下午3时,全城戒严。3时30分,一声号响,机枪、冲锋枪一齐伸入会议室窗口,营口的军政首脑及随行人员38人(其中司机和卫兵21人)全部束手就擒。

晚7时整,3颗照明弹从58师司令部大楼腾空而起,王家善部正式宣布起义。顿时,枪声、杀声四起,全城笼罩在战火硝烟之中。辽南独立师一部在58师3团配合下,从老爷阁向西发起攻击;另一部从扬武门至德胜门一线向西包抄,战斗异常激烈。交警总队困兽犹斗,垂死挣扎,凭借着 “瑞昌城”、“兴亚银行”(郑明新公馆)等几幢坚固建筑物负隅顽抗。辽南独立师和58师突击队步步紧逼,将敌人分割包围,经9小时激战,至次日凌晨,歼灭城防司令部及交警总队2000余人,营口市第3次解放。

1948年5月16日,起义部队被命名为东北人民解放军独立第5师(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7师),王家善任师长。在解放战争中,王家善以新的姿态投入战斗,率部参加了平津战役、鄂西战役、成都战役和解放大西北等战役,战功卓著,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曾泽生长春起义

辽沈战役之前,长春已被我军包围。辽沈战役开始后,东北野战军采取先攻锦州,再图长春、沈阳的策略,并决定对长春采取“长围久困,展开政治攻势、经济斗争,使其粮弹俱困,人心动摇时再攻”的方针。由于解放军对国民党守军实施严密封锁、长围久困,更由于孤城长春给养奇缺,造成了守军内部嫡系与杂牌之间的严重矛盾,使其军心涣散,反蒋厌战情绪和逃亡投诚与日俱增。当解放军集中兵力攻取锦州城垣时,长春守敌认为有机可乘,在蒋介石的命令下,曾妄图突围南逃。不料却遭到解放军围城部队的迎头痛击,只好仓皇退入城垣。至此,长春国民党守军突围之谋成为泡影。

10月15日,人民解放军一举攻克锦州,并全歼其守军。这一消息进一步震动了已被长困久围、陷入绝望状态的长春守军。此时,蒋介石仓皇飞抵沈阳督战,并派飞机向长春空投其“手令”,命令郑洞国和曾泽生率部立即突围南逃,否则即以违抗命令论罪。而此时的长春已处于人民解放军的重重包围之中,国民党军插翅难逃。在我党地下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下,第60军军长曾泽生已下定了起义的决心。

1948年10月16日晚10时,在部队起义的各项事宜部署就绪以后,曾泽生分别给同在长春驻守的郑洞国和李鸿写信,通知他们第60军已决定反蒋起义,奉劝他们认清形势,与60军一致行动,警告他们如果制造事端,阻挠起义,后果自负,然后把军指挥所从火车站附近的中长理事会大楼转移到由我地下党组织控制的第182师545团团部。第二天晚上8时,解放军部队从东门进入长春,接管第60军阵地,60军则开出长春到九台休整。

受到60军战地起义的影响,郑洞国兵团部和新7军最后也决定放下武器投诚,长春和平解放。

1949年1月2日,中央军委正式发布命令,将60军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50军,任命曾泽生为军长。在解放战争后期,50军入关南下,参加鄂西战役,进军大西南,随后回师湖北参加生产。1950年10月,50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威震敌胆,为抗美援朝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许庚扬沈阳起义

随着东北解放战争的不断深入,敌我双方形势发生了极大转变,双方的焦点集中到了沈阳这座历史名城和军事重镇。早在1948年4月,中共中央东北局就派人与暂编53师师长许庚扬取得联系,向其宣传党的政策,力劝其率部起义。

10月30日,许庚扬指派的特务连连长张建业找到了解放军辽北军区管松涛师长和政治部主任王振乾,表明了率53师起义的意愿,并与解放军建立了联系。辽北军区司令员聂鹤亭、政委陶铸、副司令员赵杰以及政治部主任王振乾等人开会研究,决定接受53师的起义要求。 31日,张建业再次到辽北军区机关驻地,会见军区首长,带回军区提出为解放军进入市中心让开通路的要求,下午许庚扬派53师作战科长张社民为正式代表来到辽北军区,与负责人赵杰、管松涛正式谈判。辽北军区提出承认53师起义,占领机场,控制战车团,逮捕国民党军政要员及特务头子,维护市内秩序等6项条件和确定起义时间及人员标记两项规定。张社民表示接受,并交出了《沈阳城防兵力部署详图》,还提出保证全师官兵生命财产安全和保留原建制的要求。然后,张社民返回53师向许庚扬汇报,许表示满意。晚8时,即召开军官紧急会议宣布暂编53师起义。

许庚扬做好了防范,排除了干扰,命令下属为解放军让开进入市中心通道,派参谋人员控制了战车团。入城解放军生擒了第8兵团司令官周福成。在许庚扬起义的影响下,在沈阳驻守的国民党军其他部队和沈阳市第2守备总队先后放下武器投诚。

11月1日,起义官兵全副武装在沈阳郊区毛君屯附近集结,辽北军区副司令员赵杰代表军区表示热烈欢迎。许庚扬和两位副师长向党中央发了电报,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暂编53师被改编为 “东北人民解放军第53师”,加入了人民军队的战斗行列。11月2日,沈阳城全部解放。11月9日,锦西、葫芦岛的国民党军从海上逃走,东北全境解放。

东北解放战争中的 “五大起义”极大地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进程,动摇了国民党的军心,瓦解了国民党的统治。长春、沈阳的起义也使这些城市和平解放,对文物保护、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都有重大意义。东北解放战争的“五大起义”也为此后全国的解放战争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为全国隐蔽战线的斗争提供了经验教训,对壮大人民军队的力量、加速国民党军的最终失败、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广艳辉 作者单位:沈阳炮兵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