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陶行知介绍白求恩来到中国

凌文

2014年12月18日14: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1937年7月30日,陶行知应邀参加美国洛杉矶医友晚餐会。恰巧加拿大著名胸外科医师白求恩也应邀赴宴。当白求恩走到陶行知面前时,主人热情地分别作了介绍。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趁宴会还未开始,两人作了简短而亲切的交谈。当白求恩得知陶行知来自战火纷飞的中国时,立即伸出大拇指加以赞扬。陶行知还向白求恩介绍了日本法西斯侵华的野蛮行径及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情况。

白求恩被陶行知的满腔爱国热情和民族尊严深深地打动了,毫不犹豫地说:“如果需要,我愿意到中国去,同你们一块战斗。”白求恩大夫的热情答复感动得陶先生两眼湿润,他抓住白求恩大夫的手,连声说,“谢谢你,谢谢。”这一天,陶行知在记事簿上记下了一个不平凡的外国专家的名字:诺尔曼·白求恩。

当时,白求恩是加拿大共产党员、蒙特利尔皇家维多利亚医院胸外科主任。在德、意法西斯武装干涉西班牙时,曾跟随加拿大志愿军到西班牙前线冒着生命危险抢救过伤员。按白求恩与陶行知的约定,白求恩立即返回加拿大选调人员,准备物资,很快就组建起了一支医疗队。白求恩从未到过中国,迫切需要一名助手和翻译。当时,到过中国并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加拿大女护士简·伊文也来报名,与白求恩同行。

在加拿大,陶行知将自己演讲的门票收入连同华侨捐款,一起寄给香港保卫中国同盟,通过宋庆龄购买了药品,转交给延安的白求恩医疗队,直接支援根据地军民的抗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