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群谈“修养”

贾晓明

2014年12月18日14: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张群是一个老寿星,在国民党党政军要员中可算是最长寿的一个。1957年张群68岁,有记者问他:“人生七十古来稀,您将跨入古稀之年,有何感想?”张群笑着说:现在医药卫生如此进步,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早与古人不可同日而语了。现代社会长寿已不稀奇。所谓“人生七十古来稀”,我看应为“人生七十才开始”。后来这句话在老一代的国民党去台军政人员中成为一句名言,并广为流传。

由于向他求教长寿秘诀的人日益增多,张群就经常去做讲演,向大家介绍他的养生经验,后来又根据讲演内容出版了一本名叫《谈修养》的书,在书中,张群大谈其养生之道、长寿秘诀,提出养身、养心、养慧、养量、养望的“五养箴”。张群解释说,所谓养身,是须保持生活规律,愉快心情和勤劳习惯;养心是须培养虔诚信仰,澹泊胸襟,坚毅意志与永恒热忱;养慧是要有冷静头脑,客观态度,求知精神,并能实践力行;养量是端赖谦益以应世,宽恕以待人,忍耐以自制,协和以容众;而养望,是务期以公诚化忿怨,以负责树众信,以服务为领导,以牺牲求创新。

张群说,要达到上述五种“修养”,还需有两个先决条件:一要诚,也就是要真心去做;二要恒,也就是要坚持去做。此外,张群还作了一首《不老歌》:“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饱;常跑跑,多笑笑,莫烦恼;天天忙,永不老。”此书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已印行9版之多,被很多人捧为是“经史烂熟于胸中,冶中西哲理于一炉”的著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