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少春的戏和相声“有缘”

杨宾

2014年12月18日15: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7:春秋周刊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的艺术,融合了“余派”的老生和“杨派”的武生,文武并举,坚持在实践中创新,而这一点也为相声演员有所启示。相声大师马三立曾评价说:“在京剧界都说人家白玉昆是外江派,总是一文一武那么唱,还有人不承认,后来李少春也是这样,前边《击鼓骂曹》后边《闹天宫》、《野猪林》,也是文武兼备,坚持实践,不断革新,都说人家好了。相声里也是这样,人家好的地方你得承认,不能有偏见。”可见,李少春的京剧和相声“有缘”。

李少春的戏为相声创作提供了大量素材。相声中很多作品和技巧都脱胎于京剧,如指代学唱类型的段子就被称做“柳活”、捧逗合唱的作品叫“腿子活”。在这些作品里,有不少李少春及其艺术作品的身影。比如刘文亨、王文玉的作品《学唱段》、魏文华版的《汾河湾》、马三立版的《黄鹤楼》等里面就有学唱李少春经典唱段的部分。马三立很多相声作品多次提到李少春,如马三立著名的相声《买猴》里面的主人公“马大哈”,就是因为急着跟女友去看李少春的猴戏《闹天宫》,魂不守舍,才犯下了一系列滑稽可笑的错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