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京召开

2014年12月26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赵晶)今日,“毛泽东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日报社、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及毛泽东亲属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主持会议。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等在会上发言。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金冲及、杨胜群、陈群,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梁衡等出席会议。

冷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阐明了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和态度,系统阐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强调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这次研讨会把主题确定为“毛泽东与中国道路”,就是为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深入研究毛泽东同志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付出的艰苦努力以及取得的理论成果。

冷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论述了毛泽东同志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系,强调毛泽东同志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的艰苦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毛泽东同志的奋斗和探索,“为我们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积累了经验和提供了条件”;毛泽东思想教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它培养的大批骨干,“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冷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一个理论亮点,就是深刻地、系统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及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纵观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论是探索和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贯穿着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样一条主线。这条主线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这三个基本方面来阐述毛泽东思想,立意高远,深刻揭示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这对于我们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继承发展的关系,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冷溶对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成立五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研究会成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基地;二是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深化毛泽东思想生平的研究,使研究会成为研究毛泽东生平思想的学术高地;三是要凝聚研究队伍,创新工作方式,使研究会成为宣传和维护毛泽东同志光辉领袖形象的坚强阵地。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毛泽东与中国道路”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和讨论。与会者认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了他们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我们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怀着对毛泽东同志无限敬仰的心情,倍加努力地工作,用伟人的思想风范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会议还召开了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议,回顾了研究会五年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章程修正案,选举出新一届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领导机构,陈晋当选为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 

推荐阅读

冷溶:深入研究“毛泽东与中国道路”重要命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