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何虎生

2015年01月09日15: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1948年9月,人民解放军经过英勇奋战,进入战略决战阶段。经过三大战役,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发展壮大至300万人,国民党军队则下降至290万人。主客已经易位。

1949年元旦,蒋介石在南京总统府邸举行了新年团拜会。在团拜会上,蒋介石还宣读了乞和的《新年文告》,暗示自己将下野。当天,《中央日报》的头版刊登了这篇文告。

蒋介石的这篇文告据称有两个目标,一方面对“共党”提出政府对和谈之最低条件,另一方面则要制定出蒋“总统”退职后,副总统据以与“共党”和谈的大纲。但人们在这冠冕堂皇洋洋洒洒的文字中,已能清晰地看到蒋家王朝败亡的态势。

关心时势的人们在读了此《新年文告》后,无不大失所望。洋洋洒洒数千言,无半分和谈之诚意,惟见推脱内战责任之用心,但也有少数人为蒋介石的虚假言辞所蒙蔽,对革命到底的信念不太坚定,对现实十分迷惘。

毛泽东于1948年12月30日为新华社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后来描述说:毛泽东的宣言中有浓烈的火药味。

“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毛泽东在这篇献词的开头不容置疑地宣告道。

毛泽东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外反动派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已经不能用单纯的军事斗争的方法加以阻止,他们就一天比一天地重视政治斗争的方法。中国反动派和美国侵略者现在一方面利用现存的国民党政府来进行和平阴谋,一方面力图在革命阵营内部组织反对派,极力使革命就此止步。是将革命进行到底呢?还是使革命半途而废呢?对于这个尖锐的问题,每一个民主党派,每一个人民团体都必须作出自己的选择。

毛泽东号召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真诚合作,采取一致的步骤,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政治阴谋,将革命进行到底。

针对少数人在这个问题上模糊动摇的观点,毛泽东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除恶务尽的道理,告诫人们决不要怜惜蛇一样的恶人。在这里,他引用了古代希腊的一则寓言:

一个农夫在冬天看见一条蛇冻僵着。他很可怜它,便拿来放在自己的胸口上。那蛇受了暖气就苏醒了,等到回复了它的天性,便把它的恩人咬了一口,使他受了致命的伤。农夫临死的时候说:我怜惜恶人,应该受这个恶报!外国和中国的毒蛇们希望中国人民还像这个农夫一样地死去,希望中国共产党,中国的一切革命民主派,都像这个农夫一样地怀有对于毒蛇的好心肠。

多么生动形象的比喻!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毛泽东以其高超的语言艺术把深刻的道理阐述得很明白、浅显,这篇文章犀利、深刻,教育了许多尚未觉悟的革命群众,促使他们对蒋介石的求和重新保持警惕。

在文章的最后一部分里,毛泽东擘画了1949年中国革命的蓝图,他说:

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将要获得比一九四八年更加伟大的胜利。一九四九年我们在经济战线上将要获得比一九四八年更加伟大的成就。我们的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将要比过去提高一步,铁路公路交通将要全部恢复。人民解放军主力兵团的作战将要摆脱现在还存在的某些游击性,进入更高程度的正规化。

一九四九年将要召集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以完成人民革命任务为目标的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组成共和国的中央政府。这个政府将是一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适当的代表人物参加的民主联合政府。

毛泽东新年献词的发表,使在前线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各战区指战员纷纷致电中央军委表示战斗决心。而蒋介石政权则无可奈何地哀叹自己末日的来临。据说,国民政府副总统李宗仁在听到此新年献词时,神情黯然地对夫人郭德洁说:“看来,和平之机会已经失去了。”

革命的人民需要革命理论的指导。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其后,毛泽东又发表了《评战犯求和》一文,对蒋介石的新年文告给予直截了当的回答和抨击。

(摘编自《毛泽东初进中南海》 何虎生/编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