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70周年 陈毅元帅之子献词

2015年01月13日08:3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70周年 陈毅元帅之子献词

一间三进五开间的徽派民居大院曾是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司令部,现已是苏浙军区纪念馆,曾留下52位新中国开国将军的足迹。今天,恰逢纪念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浙江省长兴江南红村举行,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作词一首,称“铁军征战壮山川,中华伟业庆无前。”

抗日战争后期,长兴县槐坎乡是新四军苏浙军区的指挥中心。1944年底,十大将之首的粟裕奉命率领新四军第一师主力南下,于1945年1月6日到达长兴仰峰岕与第十六旅胜利会合,1月13日奉中央军委电令,成立新四军苏浙军区。

苏浙军区的成立,进一步打开了抗战的新局面。此后,新四军积极向浙西日伪据点发起进攻,建立了浙西抗日根据地,使之成为中国十九个大的抗日根据地之一,为抗战胜利及“双十协定”签定作出重大贡献。

粟裕当时在军区司令部附近开垦了六七分的自留地,他教给村民的治虫方法一直沿用到有了农药为止,他从苏中带来的番茄种子,也在村里一代代种到了如今。

当时的司令部,如今已成苏浙军区纪念馆。

如今他们的后代来此寻访父辈足迹。今天,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原苏浙军区副司令员叶飞之女叶小楠等其他革命先辈子女代表,以及为了抗战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子女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抗日辉煌胜利年,长兴盛典吉祥天,江南红色小延安,大将威名传四海,铁军征战壮山川,中华伟业庆无前。”这是陈昊苏为新四军苏浙军区作的词。

他坦言,此词的灵感来源于毛泽东的一首浣溪纱,作此词献予表达对抗战老区的美好祝愿。

“我们在缅怀他们的同时,也要继承他们的志向,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陈昊苏说。(中新社湖州1月12日电 李津 臧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