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蔡仁照:遵义会议得以召开有三个重要原因

2015年01月15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5日电 (张湘忆)今天是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纪念日。人民网邀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蔡仁照,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做客访谈,以“传承红色文化 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蔡仁照少将在访谈中指出,三个原因促成了遵义会议的召开,归根结底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蔡仁照指出,红军长征途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蔡仁照进一步解释,遵义会议得以召开有三个重要原因。一是遵义会议是在严峻的历史关头召开的。由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长征初期,红军连续突破了国民党军队重兵设置的四道封锁线,经过湘江战役等残酷战斗,遭受重大损失。1934年12月上旬,中央红军突破第四道封锁线进入广西,如果继续前往湘西,就会陷入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包围,面临全军覆灭的危险。在中国革命处于极端危险的情况下,召开了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是对“左倾”军事错误的纠正。没有遵义会议,红军可能遭到更大的损失。

二是遵义会议是有通道、黎平、猴场会议做基础的。面对红军长征途中的严峻形势,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负责人在通道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红军的行动方向问题。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召开会议,就红军的行动方向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1935年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猴场召开会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重申了黎平会议关于创建川黔边新苏区的决定。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这三次会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三是中央红军进驻遵义才有短期休整。1935年1月6日,中央红军渡过乌江天险,7日占领遵义。9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纵队进驻遵义城。红军长征以来,连续苦战激战,进驻遵义,中央红军第一次有了短暂的休整机会。这是会议选择在遵义召开的一个重要原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