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蔡仁照:年轻人要用好遵义会议的精神财富

2015年01月15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5日电 (张湘忆)今天是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纪念日。人民网邀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蔡仁照,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做客访谈,以“传承红色文化 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蔡仁照在访谈中为青年朋友们提了三点建议,希望广大青年能够从遵义会议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

蔡仁照指出遵义会议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的。遵义会议的历史定位,表明了它所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决定了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的时代价值。年轻人学习理解遵义会议,要善于将遵义会议的精神转化为思想基础和工作思路。这正是我们每次纪念遵义会议召开、每次都要有新的体会、新的思路的缘由。

一是敢于讲出实情。毛泽东、王稼祥等人在遵义会议上讲述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红军长征初期遭受严重损失的原因和教训,才有遵义会议上的四项决定。在重要会议上,一定要讲真话,能讲真话,会讲真话。一个坚持实事求是、提倡讲真话,人人讲真话的会议,才是能够作出正确决策的会议。一个忧国忧民、事业心责任感强烈的年轻人,任何时候都要敢讲真话。

二是及时作出决断。军队发展史上的一些重要会议,往往是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不得不召开的。当年中共中央负责人在通道召开紧急会议,是讨论红军的行动方向问题。黎平会议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改变了中央红军的前进方向。红军长征,如果前进方向不明确、不正确,怎么去战胜重重困难?面临生死存亡,召开重要会议,与会者敢作敢为,才有正确决策。实践表明,越是面临严峻形势,越要发挥集体智慧,果断作出决策。

三是强化思想基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往往有其历史的必然性,须有相应的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1934年12月14日,红军突破黔敌防线,抢占贵州黎平。毛泽东再次提出了不去湘西去贵州的意见,认为在严重的敌情威胁下,到湘西去创建新的苏维埃根据地已不可能。新的根据地应该是川黔边地区,最初应以遵义为中心,一旦形势不利,就可以转移到遵义西北地区。毛泽东的这个意见得到了与会大多数人的拥护,并且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在川黔边建立新根据地的决定》,于是,红军改变前进方向,向遵义进发。猴场会议重申了黎平会议的决定。途中,王稼祥与聂荣臻对当时红军面临的严峻形势的思想交流,对会议的正确决定具有重要影响。这些都是遵义会议上作出决定的重要思想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