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将军曾美逝世:曾随中央红军长征 亲历遵义会议

2015年02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新中国开国将军、河北省军区原政治委员曾美,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31日在石家庄市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逝世,享年101岁。据悉,曾美将军的送别仪式将于2月6日在石家庄殡仪馆举行。[献花留言]

曾美,原名曾昭泰,江西兴国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五次“反围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并亲历遵义会议。曾任旅长、师长、军参谋长,华北军区司令部作战处处长兼京津卫戍区司令部副参谋长、北京军区参谋长、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河北省军区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新中国成立后5次担任国庆阅兵副总指挥。

随中央红军长征 亲历惨烈的湘江突围

1930年4月的一天,红军在兴国县城召开大会,向群众宣传打土豪分田地的道理。一大早就从村里赶来参加大会的曾美被红军战士威武的军装和八角帽上的红五星吸引住了。红军战士唱的那首“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的红军歌曲,更使他听得入了神。他当场报名参军,成为红四军特务营的一名战士。

1934年4月,曾美被派往中央红军总司令部作战科任参谋。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曾美随中央红军长征。老将军回忆说:“那时,我们的行动不叫长征,叫转移,谁也没想到要进行一次跨越11个省的万里长征。”

1934年11月下旬,曾美所在的中央纵队从苏区出发到渡过湘江这一段路程,都是以“搬家”的方式进行的,包括坛坛罐罐,只要用得着的东西一古脑儿都带上了,行进速度大受影响。1934年11月27日,红军先头部队到达湘江后顺利地控制了渡口,但因队伍携带的辎重过多,行动缓慢,大部队还未过江,就遭受了赶来的敌军的夹击。经过几天浴血奋战,红军折损过半,鲜血染红了湘江。从此,当地有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曾老曾感慨“我们活着的同志,想到血战湘江就流泪。”

曾美(资料图)

曾在红军总部任参谋 给周恩来整理汇集军事情报

在长征途中,曾美一直在红军总部任参谋,其任务是整理汇集军事情报给周恩来副主席。

1935年1月,红军攻克遵义后,曾美随中央纵队驻扎遵义老城。1月10日,周恩来副主席对曾美说,城中有一所大宅院,你去侦察一下。接受任务后,曾美挎上枪,迅速找到那所大宅院。经打听,这是贵州军阀柏辉章的公馆。此时,柏辉章正奉蒋介石之命在外拦截红军,这里只有一个看门人。曾美说明身份后,看门人领着他走进宅院查看。他看到左侧和南面是住房,右侧有好几个腌菜缸,再进去是大厨房,中间是客厅,沿左侧楼梯上去有一个大房间。曾美心想:这正是理想的红军总部驻地!

曾美将情况汇报给周副主席后,周恩来随即命令作战科搬进这所公寓。楼下设作战室,作战参谋就在作战室工作。这所公馆就成了红军的总司令部,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同志陆续都住了进来。接着,著名的遵义会议在这里召开。曾美曾回忆,遵义会议召开时,军委一局的作战参谋有8人,两个人组成一组轮流值班。遵义会议纪念馆至今保留着遵义会议的人员名册。军委一局作战科参谋有曾美、孔石泉、黄鹄显、王辉、吕黎平、罗舜初等。

2014年,曾美百岁诞辰时的留影

(根据解放军报、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网报道整理)

相关阅读:

遵义会议亲历者曾美将军逝世

百岁开国将军曾美的难忘岁月

>>人民缅怀网纪念专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