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那些年,中南海里的年夜饭

2015年02月12日14: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春节

领袖们的春节,大多忙于国家大事;可与此同时,他们也同普通人一样,期盼着与家人团聚,吃顿热乎的年夜饭。

老一辈领袖们年夜饭里的许多佳话、轶闻,至今还为人们津津乐道。

毛泽东吩咐把中午的剩菜端上来

毛泽东的年夜饭比较简单。中南海厨师康辉说:“无论是元旦还是春节,毛主席的家宴总是3荤2素1汤,鲍参翅肚是没有的,他也不爱吃。他一般说,一顿饭有个肉菜,有个蔬菜,够了。”

康辉只在毛泽东家过了一次春节。他说,毛泽东家和平常人家里一样,年夜饭也包饺子,只比平时多几个荤菜,孩子们过来一起吃一顿。在他印象中,毛泽东有忌口,不吃酱油,原因是“他小时候在酱油作坊看到过死老鼠”。他不爱吃牛羊肉,不吃鸡。

有一回康辉炒了一个花刀猪肚头,又脆又嫩,毛泽东吃完说:“不要让师傅费手弄什么刀功啊,有时间不如多看看书。一看雕得跟花儿似的,就知道很费事。”

对毛泽东年夜饭有更多记忆的是厨师程汝明,他在毛泽东身边干了22年。

某一年除夕,程汝明做了不放酱油的红烧肉、腊肉、苦瓜、辣椒圈、鱼头豆腐、盐水鸡、扒双菜和一小盆三鲜馅饺子,加上中午的剩菜,就是当天的年夜饭。

关于年夜饭,程汝明印象中最奢侈的菜,只有一个罗汉大虾。倒是有几次除夕晚饭,毛泽东吩咐把中午的剩菜端上来。

周恩来除夕吃大包子加小米稀饭

在周恩来身边做菜多年的老厨师王诗书、桂焕云回忆,总理喜欢吃烩干丝、红烧百叶结、红烧狮子头等。每逢过年,周恩来和邓颖超必要请工作人员一道吃顿“团圆饭”。周恩来和邓颖超都要亲自下厨,做几样拿手菜。总理最拿手、每次下厨必做的一道菜,就是红烧狮子头。

周恩来和家人一起过年的机会并不多。周恩来的侄子周保章1961年曾在西花厅和总理过了一次除夕,真实记录了周恩来吃年夜饭的情况。

那天,周恩来把在京的亲属、工作人员都请到西花厅,足足摆了3大桌。人都坐好了,只见工作人员端上了热气腾腾的大包子和黄澄澄的小米稀饭。宴会主持人邓颖超意味深长地说:“为什么今天请大家吃小米稀饭呢?因为中国革命是小米加步枪打出来的;为什么吃包子呢?因为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人民生活有了改善,所以今天能吃到肉包子,我们不能忘记党的恩情。”

大年初一中午吃饭时,工作人员端上桌的是一碟窝窝头,共4个,都是玉米面做的。做法也和普通老百姓家一样:圆圆的好似一座小山头,底部有一个圆圆的孔洞,只是个头比民间的要小一点。周保章感到奇怪:“大新年的,不包饺子却吃窝窝头?”邓颖超说:“这是我和你伯伯吃的,你是客人,请吃客饭。”她随即用手一指,“去盛大米饭吃吧。”周保章那顿饭怎么也没吃好,每一口米饭都感觉难以下咽。

邓小平亲自下厨

1969年,受“文革”冲击,邓小平一家被下放到江西省新建县的原福州军区南昌陆军步兵学校。在那里,邓小平度过了3年多的谪居生活。他的小女儿毛毛后来谈起在江西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时,记忆犹新的一个感受就是“冷”。她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回忆道:

没有节日的鞭炮、过年的喧闹,我们一家人同样高高兴兴地做了顿简单的年夜饭,安安静静地送走了1969年,迎来了1970年。

对邓小平家的年夜饭印象深刻的还有李井泉之子申在望。1972年,他曾探望邓小平,并在邓小平家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刚到邓小平家里,邓小平和卓琳就把家里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招待孩子们。邓小平还马上到厨房生火炒菜,给他们做米粉肉和醪糟鸡蛋吃。

申在望以前根本不知道邓小平会炒菜,而且尝尝味道,炒得还特别好吃。那天晚上,全家人推迟了吃饭的时间,因为邓小平坚持要多做几个菜给孩子们吃。

他蒸了糯米饭,怕孩子们不够吃,他还拿出个小脸盆来蒸饭,分量很多。邓小平说:“你们尽管吃,今天吃不完,明天还可以吃嘛。”邓小平知道申在望是四川人,爱吃四川菜,还特意炒了放辣椒的回锅肉,说是四川人要吃回锅肉才算打牙祭。

(综合《文史参考》《学习时报》、新华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