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精神代代传

2015年02月23日11:3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抗战精神代代传

“老人家,可以和您合个影吗?”2月22日下午,成都人民公园“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不少市民围聚在一位头戴军帽、胸挂奖章的百岁抗战老兵郑维邦身旁,对这位在沙场上“无麻药割肉取弹”老战士送上祝福。

22日,我省部分抗战将领后代、抗战老兵和志愿者在成都少城附近相聚,瞻仰纪念碑、缅怀先烈。

好消息接二连三

“我带来一个好消息!”志愿者代表、爱之声基金负责人秋鸣女士给前辈们汇报,通过大家的努力,山西黎城“东阳关抗战英烈纪念园”项目最近得到民政部领导下的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的关注和支持,两千多川军将士忠骨有望在今年内有碑有“家”。

去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一个烈士纪念日,为缅怀喋血黎城县东阳关2000名川军抗战英烈,爱之声组织部分抗战将领后代与山西黎城县东阳关300多民众开展了纪念活动。在回川的路上,大家决定组建一支巡回宣讲团,把先辈们为国捐躯的崇高民族气节和昂扬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给青年一代。“去年12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我们结束了南京院校的宣讲,马不停蹄赶往安徽泾县的抗战川军英烈墓地。”宣讲团成员、西南交大教授郭开慧告诉大家,当她来到父亲郭勋祺将军曾经和新四军并肩抗日的泾县,她深刻感知到当地人民对川军将士的尊重和缅怀之情,并惊喜地发现不少记录川军英勇杀敌的珍贵文献。

郭开慧带来的好消息是,泾县县委、县政府最近已表示,将尽快启动建设国共合作抗战英烈纪念园,“过了春节,我就要到泾县去具体对接。”

行动起来抓好传承

“在鬼子下马靠近村庄时,早就埋伏好的我们就开枪射击。枪一响,鬼子和他们的马都吓到了。我们追出去,有些鬼子来不及上马,被绳索绊住脚,被马拖行好远一截,头盔在地上框框地响……”活动中,一些志愿者和抗战老兵围坐在沙发上,对一些抗战故事进行回忆、采访和录音。

李卓夫将军之女马爱华说,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今年省两会上“改成都市南郊公园为四川省抗战纪念园”“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四川抗战史实研究和成果转化的建议”等多件相关提案备受社会关注,她期待相关部门将这些提案办出质效。“争分夺秒地不仅抢救抗战历史和故事,还要抓紧普及相关历史知识,防止断代。”李家钰将军之子李克林认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需要创新,传统的说教式教育效果不一定好。

秋鸣表示,她们正携手两岸共同筹划一部抗战题材的动漫,希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青少年从小就熟知抗战历史和英烈故事,懂得爱护和平、珍惜当下,努力做对国家和民族有用之才。(记者 钟振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