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纪念与回忆

王吉老人的心愿

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和信念支撑老人独自回到平鲁

莉子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吉老人在李林纪念馆参观。

去年9月18日,我在平鲁南山李林纪念馆参观。展柜内展示的一幅大的长卷吸引了我的目光,博物馆馆长高平如激动地介绍说,这是一部用小楷写成的50米长卷,作者王吉是李林丈夫屈健的早期秘书,跟随李林、屈健南征北战。王吉老人是平鲁区双碾乡人,他经年而作,写就了十余部晋绥抗战回忆长卷,前年托平鲁的侄女婿把这部长卷送给平鲁博物馆。最令人感动的是,去年的7月6日,已经95岁高龄的王吉老人,没和儿女打招呼,一人坐十几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专程从北京赶回故乡平鲁,于第二天7月7日冒着大雨到南山烈士陵园凭吊并参观李林纪念馆。

2月11日,我电话采访了平鲁区政协文史委主任郭文亮。一提起王吉老人,郭文亮非常激动,他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他在平鲁党史县志研究室工作,平鲁区第一轮修县志时,他经常到外地搜集史料,也经常和在平鲁工作过的革命老干部接触。王吉老人初时在平鲁参加牺盟会,2009年出的《平鲁人物志》把老人的地址写错了,当时和老人不熟悉,书出了之后,正赶上老人从北京回来探亲,经介绍,他接待了老人。王吉老人很认真仔细地看过《平鲁人物志》后,纠正了好多细节,并建议哪些人应该入志,并说他回北京后,有大量资料提供。老人怕邮寄资料丢失,派亲人专门从北京送回两大袋资料,都是用工整的小楷在白布面上写出的十几卷长卷,记录着老人生平的经历。郭文亮他们认真地誊下来后,把长卷还给了王吉老人。其中,当时做屈健秘书时期的长卷,老人捐给了平鲁博物馆。

郭文亮说,平鲁区政府史志编撰委和平鲁区政协文史委共同出了一集8万多字的 《平鲁文史第五集》,为王吉老人的专集。2013年5月,《平鲁区志》杂志又以《战士的守望》为题,为王吉老人出了一集专集。

去年7月6日,95岁的王吉老人一个人从北京回到平鲁,郭文亮再次接待了老人,平鲁区委书记吴晓斌到平鲁西街宾馆看望了老人。当时下着大雨,老人打着伞,冒雨参观李林纪念馆和革命博物馆,每个场景都能触动老人的情怀。参观完后,王吉老人在大厅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没想到,那是最后一次和老人相处。去年11月26日,郭文亮接到王吉老人的儿子王小利的电话,说父亲已经去世了,父亲在弥留之际,反复地说:“郭文亮是个好人,我走之后,你们一定要转告他,我在晚年接触的年轻人里,他对工作最认真负责,并请小郭转告,我对平鲁区委和区政府感谢。也再次谢谢史志办的同志,大家都辛苦了。”

去年7月6日,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和信念支撑王吉老人独自回到平鲁,四个多月后,了却了心愿的老人,安静地辞世。

相关链接:郭文亮,平鲁区政协文史委主任,平鲁区史志办主任,《平鲁区志》主编,美术作品曾获2006年省美协年展一等奖。(莉子/文 赵俊兰/图)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姚茜、程宏毅)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