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纪念与回忆

父亲的世纪情缘

吴志国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58年夏,一辆满载中国人民志愿军513医院全体官兵的列车越过中朝边境的鸭绿江铁桥,在祖国的东北大地上奔驰。我的父亲、母亲就在这趟列车上,当时父亲是志愿军第513医院外科主任,母亲是该院护士。

  我从小在老家河北省蠡县农村跟爷爷、奶奶共同生活。从父母的家信中得知,他们很快要随部队回国直接去大西北,路过河北时就不能回家探亲了。我当时刚高小毕业,在保定参加升学考试。我利用考试间隙跑到火车站的栅栏外向站台寻觅。但看到的只是手持鲜花彩带、欢呼雀跃迎送志愿军的人群,但始终没看到父亲、母亲的身影。

  转眼到了10月,我上初中一个多月后,父母托战友把我接到了部队的驻地——甘肃省张掖县,开始了我在张掖的6年读书生活。此时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513医院已经成建制地改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13医院,驻扎在张掖县旧城墙西南角一座旧军营中。

  在张掖的头两年,父亲母亲经常因公外出,少则十几天,多则一个月。每次外出,总是说到“里边”去,“里边”是哪里,从来不提及。到了上世纪60年代初,医院要往“里边”整体搬迁时,我才知道“里边”原来是一个位于戈壁沙漠中的运载火箭发射场,对外称作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那是很长时间后的事儿了。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到了1967年初夏,我突然接到父亲的一封电报:“母病重,请假速回。”急切地赶回家,此时的母亲明显消瘦了许多,头发已脱掉了大部分。我强忍泪水没有多问,已具有基础医学知识的我知道我将失去我亲爱的母亲。

  “文革”时期,父亲被安排在“五七”干校劳动锻炼。1976年10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焕发了勃勃生机,1979年,已经申请入党申请了30年的父亲,加入了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年提任为第513医院副院长。1983年离职休养。此时的父亲年届67岁。离开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父亲来到国防科工委太原干休所,他自费办起家庭医院,先后多次获得了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总政治部授予的“模范离休老干部”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两次受到江泽民同志的接见。并一次性把获得的奖金5000元全部交纳了特殊党费。2005年,父亲荣获胡锦涛同志题写章名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这是对父亲的认可和肯定。

  2013年10月10日,父亲走完了97岁的人生历程。我们把他的骨灰安放在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革命烈士陵园。他和我的母亲自此将一同长眠于戈壁大漠之中,与长眠在这里的700多位老首长、老战友、老同事永久相伴。我要告知我的晚辈后人的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是我们的故乡,513医院就是我们的家。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姚茜、程宏毅)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