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公祭日后登记参访南京江东门纪念馆日本人士达205人

朱晓颖

2015年03月03日17:3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国家公祭日后登记参访南京江东门纪念馆日本人士达205人

3日,在得知日本民间团体“村山首相谈话继承发展之会”拟于11日访宁并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即“江东门纪念馆”)后,该馆馆长朱成山表示,自去年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至今,有登记统计的入馆参观日本人士达205位(不含散客),随着天气转暖,前来参访的日本友人还将增多。

记者3日从江苏省及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获知,日本民间团体“村山首相谈话继承发展之会”将于3月11日抵达南京,团地抵宁后行程正在拟定中。据相关人士介绍,团队此行主旨为力反日本右翼过激言论、维护“村山谈话”精神等。

朱成山表示,自建馆以来,尚无日本在位首相到馆,但有三位日本卸任首相到馆参观,他们分别是村山富市、海部俊树、鸠山由纪夫。

而“村山谈话”正是出自村山富市。

1995年8月15日,即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其中提到,由于日本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对此,他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2014年3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众议院答辩上表示,安倍内阁和日本历届政府一样继承“村山讲话”对于历史的认知。

据报道,此行担任日本“村山首相谈话继承发展之会”访问团长的埼玉大学教授镰仓孝夫表示,此番组团访华,是源于对安倍首相将于战后70年的关键节点发表的谈话,可能因其“不拘泥”之说而有意脱落“侵略”、“殖民统治”、“反省和道歉”等关键内容而怀有危机感。他希望通过访华活动推助重构两国民众友好与信赖关系,并力阻届时“安倍谈话”脱落核心内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