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秉建忆伯父周恩来 谈反腐期待惩治贪官

2015年03月06日09:3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周秉建忆伯父周恩来 谈反腐期待惩治贪官

“中国的新发展和新成就,正是我伯父这一代老革命家所希望看到的。”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她口中的“伯父”,就是新中国首位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5日是周恩来诞辰117周年纪念,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的日子,上午,周秉建在人民大会堂听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她说,“报告让我感到振奋和鼓舞,希望本届政府按照新制定的发展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秉建是周恩来最小的侄女,在家中排行第六。年少时在周恩来身边长大,谈起伯父,她回忆满满。

她说,周恩来工作起来是没有钟点儿的。“我们从小就知道,到伯父家去的时候,说话、走路都要轻轻地,不能大声喧哗,为的是不影响他工作。”

“伯父工作非常辛苦,我住在西花厅时,常常是在早饭后才看到他‘下班’,我站起来向伯父问好,他冲我点点头,便回房间休息了。”

尽管没有太多机会交流,周秉建说,“能够看到伯父,就已经很满足了。”

在周秉建的印象中,“伯父心里装的全是国家和老百姓的事儿”。

1968年,不满16岁的周秉建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报名到内蒙古牧区插队。“伯父一直希望我们姊妹中有人直接去基层当农民或工人、做普通劳动者,所以听到这个消息,他很高兴”。

周秉建出发前一天,周恩来夫妇为她饯行,“伯父说,坚决支持我到内蒙古安家落户,要我学会吃牛羊肉、过好生活关”。

从国家人口发展的角度考虑,周恩来希望周家姊妹们晚婚,6人都做到了。周秉建26岁结婚、32岁才生孩子。

周秉建在内蒙古一待就是近30年,与当地老百姓建立了深厚感情,并嫁给了蒙古族青年。她回京探亲的机会并不多,以至1976年周恩来弥留时也未能守在身边,这让周秉建一直抱憾。

“没想到伯伯会重病,早知道的话怎么也得多回北京几次陪一陪”,周秉建声音有些哽咽。

她说,“如今,每年海棠花开的季节,我们姊妹几个会相约到中南海西花厅,祭拜伯父、伯母两位老人,一诉衷肠。”

谈及家风,周秉建说,“不仅我们这一代,周家第三代也都是自食其力的普通人。”

谈及反腐,周秉建很关注,并对如何惩治近期落马的贪官表示期待。她说,“腐败官员对国家和社会影响十分不利,反腐是长期任务,要常抓不懈也要对贪官严惩不贷,这更是全国老百姓期待的。”(记者 南若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