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和苏联专家一起工作的日子里

2015年03月12日15: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在和苏联专家一起工作的日子里

我是个翻译,在我和苏联专家一起工作的日子里,我看到了专家是那么热情、认真、无微不至地帮助我们建设工厂。他们不仅教会了我们如何工作,同时,也教会了我们怎样对待工作。我愿意把我们看到的一切告诉大家。

和我在一起工作的是苏联动力专家基列夫同志。

基列夫同志的工作是认真的、细致的。

有一次在工具车间,一台机床正在试车,其中电气设备出了毛病,技术员围在四周弄了好半天也找不出毛病。基列夫同志问清了试车情况,试试结线他问道:“保险丝检查了没有?”

“检查过了!”技术员答道。

“是用摇表试验的吗?”基列夫又问。

“对,这保证没有问题。”又是一个肯定的答复。

可是问题出在哪儿呢?不行,要亲自动手。他把外衣一脱不管地上有泥有油,趴到地上检查起来。结果问题就出在保险丝上,原来是保险丝的头没有接好,因此机器不能动。后来换了一个新的试了一试,结果机床嗡嗡地转动起来了。基列夫专家从地上站了起来,他并没有马上打掉身上的泥,而是很诚恳地对我们中国同志提出自己的意见。他说:“刚才说保险丝检查了,但实际上并没有,做事应当认真、仔细,否则这样工作是不可以的。”

基列夫同志不仅在技术上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而且处处为我们精打细算。

有一次动力处工程师向专家请教安装蒸汽管子用的绝缘材料,他拿来好几种材料样子。

“这种材料在国内算是最好的了,导热系数低。我们打算用这种,专家意见如何?”工程师赞扬这材料是合适的。

“那价钱多少呢?和其他两种比哪个贵呢?”专家指着另两种材料问。

“几百万一吨,你告诉专家,材料只要好,贵就贵些也没什么,其他材料都次。”他对我说。当我告诉专家数目字时,专家认为太贵了。

工程师笑着说:“这在中国还算便宜的。”专家说:“不!不!材料虽好但太贵了。我们要计算计算,把各种材料列出它的成本、质量及采用后热损失多少。对比一下,挑一个价值不高而热损失较少的材料来使用。”“我们一定要细算,要知道我们厂里需要很多。一方面材料好,但也要考虑我们的经济力量,一切都要做到经济合理。”专家很诚恳地就像关心自己祖国财富一样地劝告我们如何对待自己国家的财富。

他常对中国同志说:“你们国家建立许多大工厂,需要很多钱啊!因此一切都要节约。”

苏联专家的技术水平是很高的,但是和中国同志们相处之间表现的态度是非常谦虚的。有一次谈安装问题,基列夫提出一个建议,随即他就问中国同志:“你的意见这样做,对吗?”又问:“同意不同意?”

中国同志点点头不说话,看样子想要说什么。大概专家猜中了中国同志的心理,于是拍拍他的肩说:“一点儿不用客气,你们如有不同的意见尽量提好了。例如我们两个人,我对这问题是这样的想法,你又是另一个想法,提出后可能你的想法比我的更好,那就可以采取你的意见。要知道今天你们的国家已变了样。”这种高贵的谦虚品质深深地感动了我。

上面所讲的只是苏联专家帮助我国建设中的一个例子。告诉你,像基列夫专家一样的苏联同志在我国各个建设的角落里你都会见到的。他们不惜辛苦拿出全部力量帮助我们建设祖国,我们要感谢这些专家们。我们不但要感谢,还应该向专家们学习,学习他们的技术,学习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学习专家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刘人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