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无尽的纪念:受偏爱的中山装与遍布各地的中山公园

史林静

2015年03月12日21: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无尽的纪念:受偏爱的中山装与遍布各地的中山公园

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纪念日。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后,孙中山与人们的生活依旧息息相关。

在拍毕业照和结婚照时,80后小伙张龙都选择身着中山装,在他看来,挺拔的中山装结合着传统与时尚,很符合中国男人的气质。

精神的小立领、齐刷刷一排扣、标志性的四个兜,中山装富有独特审美的小细节使人印象深刻。从定型至今,中山装已经走过90多年的历史,其款式也在不断地演进和改良。“不管中山装的设计者有没有赋予其特殊的含义,它都是中西结合审美的结合体,是中国传统而又开放的思想的一个象征。”中国丝绸博物馆研究员薛雁说。

薛雁认为,中山装之所以流行主要是因为它符合国人的审美意识,它是代表中国男人的服装,所以也成了中国男人的“衣橱必备款”,受到不少人的偏爱。

遍布全国各地的中山公园,则是对孙中山先生的另一种纪念。据了解,作为特定背景下产生的历史人文建筑,中山公园是世界上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同名纪念性公园之一。

据中国中山公园联谊会2008年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共有75个中山公园,其中中国有70个,其他国家有5个。

各地中山公园历史渊源也各不相同。既有私家花园改建的,如江阴中山公园原为北宋孙氏花园;也有已逾百年“高龄”的历史名园,如曾是明清社稷坛的北京中山公园等。

建筑是对一个时代身份的表述。对大多数游客而言,今天的中山公园不仅仅是对百姓免费开放的休闲场所和具有标志性的城市景观,也是中国近百年历史风云的重要缩影。

不论是以孙中山先生命名的中山装,还是遍布全国各地的中山公园,都承载着对孙中山先生无尽的纪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