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专职摄影师去世 毛新宇送别

吕厚民系毛泽东专职摄影师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遗体捐献给北京协和医院从事医疗研究

2015年03月16日08: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毛泽东专职摄影师去世 毛新宇送别

15日,吕厚民遗体告别仪式上,前来吊唁的群众向吕厚民敬献菊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958年,吕厚民手拿相机和毛泽东握手。

昨日10点,曾任毛泽东专职摄影师的著名红色摄影家吕厚民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医院举行。吕厚民是毛泽东专职摄影师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侄女毛小青,以及来自摄影界、文艺界的数百位吊唁者到场送别吕厚民。

2015年3月9日0时36分,吕厚民因病医治无效,在京逝世,享年87岁。根据吕厚民生前遗愿,遗体将捐献给北京协和医院从事医疗研究。

临终嘱托“不搞大型追悼会”

家属遵循吕厚民“不搞大型追悼会、只需小小告别会”的临终嘱托,仪式现场布置简洁朴素。告别厅内,吕厚民遗体身着红色唐装,身盖党旗。

接近10点时,毛泽东唯一的嫡孙毛新宇身穿黑色便服到达告别仪式现场,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手持白菊向吕厚民遗体告别。之后,其他送别者有序进入告别厅,依次向吕厚民遗体三鞠躬,慰问家属。

年逾八旬仍赴老矿区拍摄

吕厚民生前挚友、著名摄影家朱宪民谈起老朋友时不禁眼眶湿润:“吕老最难能可贵的是,除跟随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拍照外,对日常新闻题材保持着高度的创作热情和好奇心,几十年一直保持着‘行走在路上’的激情。”

朱宪民透露,去年11月,吕老还与他一同到湖南举办摄影展,之后到东江湖的老矿区拍摄,不承想这竟是最后一次一起拍照片。之后吕老便生病入院。吕老一生执着摄影事业,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这种精神和人格值得所有人学习。

一位前来为吕厚民送别的摄影爱好者将自己前几年在尼泊尔为其拍的照片带到告别仪式现场。照片中,精神矍铄的吕厚民和尼泊尔当地的孩子们在一起,还骑起自行车,脖子上挂着相机,面对镜头,笑得像个孩子。

■ 生平

“真实的摄影照片反映真实的历史”

吕厚民出生于1928年9月9日,是黑龙江省依兰县人。1948年3月刚参加工作时,是一名小学教师,同年7月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次年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

吕厚民生前曾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协会顾问。

曾五次与毛泽东合影留念

1950年1月,吕厚民接到通知到中南海工作,为第一代领导人拍摄工作生活照片。1961年至1964年,吕厚民专职在毛泽东身边做摄影记者。

毛泽东形容吕厚民“短小精干”;在吕厚民印象中,毛泽东“和蔼可亲”,不喜欢摆拍,也从来没说过哪个能拍不能拍。工作期间,吕厚民曾五次与毛泽东合影留念。

参加习近平主持的文艺座谈会

2014年10月15日,吕厚民作为摄影界的唯一代表,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

吕厚民说:“真实的摄影照片反映真实的历史,也是明天的历史。不忽略转瞬即逝的历史时空,一靠好眼力,二看技术操作能力。好眼力,就是你的认知能力;技术能力就是你对设备的熟练把握技能。技能和认知是统一的。” (记者田铮)

推荐阅读:

逝去的光影——摄影师吕厚民“画说毛泽东”访谈录

摄影师吕厚民:毛主席打乒乓球是“摆拍”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