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辉历程·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②: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

2015年03月27日14:5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光辉历程·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②】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今广州越秀南路93号)。(资料图片)

【事件】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

【时间】1925年5月1日至7日

【地点】广州

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中国革命需要有“最革命的无产阶级有力的参加,并取得领导地位”。为此成立了职工委员会,并决定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以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

1925年5月1日至7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281人,代表166个工会、54万多名会员。大会通过了30多个决议案。其中,《经济斗争决议案》提出,工人阶级经济斗争的切近要求是:规定最低限度的工资,8小时工作制,反对一切虐待,女工童工生活的改善,实行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险,取消包工制。《工人阶级与政治斗争决议案》指出,“为改良生活,必须不断奋斗,但工人阶级要达到完全自由,只有在工人阶级推翻资本制度,自己掌握政权之后”。这说明,工人阶级只进行经济斗争是不够的,还必须将经济斗争发展为政治斗争。

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总章》规定,“本会以团结全国工人,图谋工人福利为宗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包括25名委员。在第一次执委会上,推选林伟民为委员长,刘少奇等人为副委员长。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诞生,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工会实现了组织上的团结和统一。

大会闭幕不久,便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上海工人和学生200多人进行演讲和示威,控诉列强的罪行。帝国主义者出动巡捕,逮捕许多工人和学生。下午2点多,近万名群众在老闸巡捕房门前示威。英帝国主义要求巡捕向群众开枪,死亡13人,重伤数十人,轻伤无数,还有50余人被捕。

5月31日,上海总工会成立。随即,在全国范围内的反帝怒潮中,地区性总工会和全国性产业工会纷纷建立,进一步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是1925年6月开始的省港大罢工。省港大罢工持续了16个月,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是罕见的。

(中国工运研究所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