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年是战功赫赫的骁将陈光诞辰110周年——

“悲剧战将”陈光

叶介甫

2015年03月30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悲剧战将”陈光

  陈光(供图/王民)

  陈光是战功赫赫、指挥作战机智英勇,极具传奇色彩的一代名将。但由于其性格倔犟、耿直刚烈,加之工作中出现失误,最终使本应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错误变成了“反党”罪名,由于错综复杂的历史原因,陈光过早地结束了他那辉煌而坎坷的一生。今年是陈光诞辰110周年,让我们打开岁月的记忆,纪念这位功勋卓著的骁将。

  1930年2月,时任连长的陈光参加了水南、值夏战斗。当时,蒋介石得悉红军集中在吉安、泰和附近的赣江两岸,急忙从湖北调唐云山的独立15旅到江西进攻红军。当唐旅分路进至水南、值夏地区时,红4军主力3个纵队先后退至苏区之富田一带,待敌人暴露弱点,而后集中兵力在红6军2纵队的配合下,经两日激战,在水南、值夏将敌独立第15旅歼灭大部,俘敌1600余人。在这次战斗中,1纵队林彪的指挥所曾被突围的敌人包围,情况十分危急,陈光不顾危险,不怕牺牲,在前面带领部队勇猛冲杀,终于打退了敌人,把林彪从险境中救了出来,陈光自己却身负重伤。战后,陈光受到嘉奖。

  1933年8月,红军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倡议建立“少共国际师”,中央军委决定调陈光任师长。“少共国际师”刚刚成立1个月便投入了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奉命配合红3军团和红5军团在东线抗击敌人。第一仗是在闽北拿口与国民党军周志群部的遭遇战。发现敌情后,陈光和政委肖华商定,立即以1个营分兵迂回,布成一个口袋阵,将敌人团团围住。枪声一响,战士们勇敢地冲入敌阵,展开肉搏,全歼了敌一个连,随即挥师渡过闽江,又击溃敌军200多人,还在莲花山歼敌一个排哨,前后共歼敌300多人,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红一方面军总指挥朱德、总政委周恩来和政治部主任杨尚昆特电“少共国际师”,称赞他们这次战斗是“铁拳初试”。

  1935年3月下旬,红军四渡赤水,向南急进,3月底南渡乌江,从而把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甩在乌江以北。5月下旬,先头部队到达天险大渡河畔。红1师1团虽在安顺场渡大渡河成功,但由于这里水深流急,县城附近河面太宽,不能架桥,全军只有4只船,不可能在几天内渡过河去。此时,尾追之敌已经迫近,情况十分紧急,为了迅速渡过大渡河,必须抢占泸定桥。陈光临危受命,指挥红2师4团以一天奔驰120公里的速度,飞夺了泸定桥,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的道路。

  1938年12月下旬,已是八路军115师代师长的陈光奉命率部和686团从晋西孝义向山东进军。5月初,山东日军最高指挥官尾高龟藏,亲自指挥从济南等地调集的日伪军5000余人到泰西地区“扫荡”,企图寻找115师主力决战。当时陈光率领的115师陷入日军的包围之中。11日拂晓,日军在猛烈炮火支援下全线发起进攻,并出动飞机轰炸扫射,在战斗最紧张激烈之时,陈光到686团2营阵地,鼓励指战员:“誓死守住阵地,剩下一个人也要战斗到底,要与阵地共存亡!”686团坚守阵地连续打退日军9次冲击;坚守东面凤凰山阵地的师特务营和津浦支队,也打垮了日军五六次攻击。惨烈的战斗持续了整整一天,毙伤敌联队长植田大佐以下1300余人。

  1950年1月,陈光被任命为广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广州警备区司令员。元旦那天,他在武汉辞别夫人史瑞楚和两个儿子,只身去广州赴任。但是,他对新任务的艰巨性,以及广州市的复杂性,却缺乏应有的认识和必要的思想准备。2月中旬,陈光在工作中遇到一些不顺利的事,又患了脑膜炎,遂在他居住的达道路11号休养治病。此后的几个月间,华南分局和广东军区的领导同志,曾多次看望,同他谈话,劝他认识和改正错误。由于当时对他的错误不适当地夸大,致使他产生了严重的对抗情绪。为此,组织上给予他开除党籍的处分。当然事后证明,对他的处分显然过于严重。

  7月23日,陈光被当面向他宣布撤销其广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广州警备司令员等一切职务的命令,并被软禁起来,警卫人员亦全部撤换,留一个老炊事员为他做饭。对此处理,陈光十分气愤,后来才逐渐冷静下来。

  1950年10月,陈光被送到汉口紧靠跑马场和中南军区司令部的杜围里12号一座2层楼的楼房里。从1950年11月至1954年6月初,陈光在这座楼房里被关押了3年多。1954年6月7日清晨,他含冤去世。

  1986年,熟悉陈光的十几位老同志联名上书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陈云,请求重新审查处理陈光的问题。1988年4月,中央为陈光恢复了名誉,撤销原定他的“反党”的结论,正式恢复了他的党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