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廖仲恺“开后门”

徐轶

2015年03月30日14: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旧闻新读

黄埔军校官兵在进行操练

黄埔军校官兵在进行操练

黄埔军校办校之初,前来报考的大批有志青年中许多人家庭贫困,有的连住宿费、差旅费都拿不出来。鉴于此,很多国民党元老不惜亲自出马,热心为那些“不远千里而来”的青年们提供入学的机会。

按照黄埔军校招生规定,报考者要首先接受身体检查。前来报考的胡宗南身高仅1.60米,不符合规定,因而被取消了考试资格。胡宗南听到被除名的消息,竟然在考场放声大哭起来。正在考场的廖仲恺见此情景,就写了一张“国民革命,急需大批人才。只要成绩好,身体健康,个子矮一点也是应该录取的”的字条交给胡宗南。凭着廖仲恺的字条,胡宗南被特许参加了接下来的文化考试。一个月后,黄埔一期学生入学考试发榜,胡宗南被列在备取生一栏中。

王大文也有同样的“幸运”:他参加复试时,因成绩不好被淘汰。在此情况下,他便跑去找廖仲恺帮忙。廖仲恺告诉王大文说:“黄埔军校是三分学军事,七分学政治,理论和实践结合,数理化差些不要紧。”随即命令广州市公安局长吴铁城设立一所警卫军讲武堂,来安排和收容王大文等未被黄埔军校录取的青年。平定商团叛乱后,适逢黄埔军校第二期招生,廖仲恺决定将这批讲武堂的学员全部并入黄埔军校第二期。这样,王大文等便直接成了黄埔军校的学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