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学良给黄宇宙的亲笔信

王太学

2015年03月30日14: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旧闻新读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9月27日,在北平由东北流亡人士成立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派出大量联络员,手持张学良的亲笔信到东北各地组织抗日义勇军,开展游击战。

为了加强长白山区义勇军的组织建设,王卓然、阎宝航、王化一、卢广绩、宁匡烈、夏尚志等人商量决定派黄宇宙担此重任。因为黄宇宙参加过北伐战争,打过仗,有作战经验,还参加过破坏日本在辽宁的军事工程、抵制日货、禁吸鸦片等活动。

临行前,王卓然安排黄宇宙、车向忱、张德厚在顺承王府与张学良见了面。为了保证黄宇宙的安全,王卓然草拟、由张学良亲笔书写了一封介绍并加盖了公章和私章,让黄宇宙缝在棉袍里。信写在一块白绸布上,内容是:辽吉热黑军政民均鉴:

派黄宇宙秘书前往代为问候,并协助组织联防部,以防胡匪。

张学良

信的措词简洁严密,即使被日军截获,他们也看不出其中玄机,因为上面没有和日本相关的字样,只有“胡匪”,其实这胡匪就指的是日军。

当天下午,黄宇宙化装成商人,由救国会安排的一名家是吉林临江县八道江的东北大学学生陪伴,出发往东北。到达长白山区后,黄宇宙积极发动联络,很快在通化、抚松、临江、桓仁、新宾等14个县组织起辽东义勇军,开展对日作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