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本曾经企图用假钞搞垮中国

贾晓明

2015年03月30日14: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旧闻新读

1939年7月,日本参谋本部中国课特命山本宪三专心投入伪造法币的研究。

山本虽然接受了这项任务并承担起制订计划的责任,但他根本不熟悉伪造的技术问题,尤其对破解钞票上水印和号码的技术感到“困难”。因为当时中国法币的制造工作多为英国沃特卢和托马斯两个印刷公司以及美国的钞票印刷公司承担的,都具有独特的制作技术。

山本伪造法币的研究转眼过了两年也没有结果。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从英美租界、香港、缅甸等地的印刷厂获得了印刷法币的设备,并抢得了十元券法币的半成品和印刷法币的原版以及纸币符号的底账等,山本才称其伪造假币技术总算“有所突破”。

此后,日军便开始伪造中国法币,企图搞垮国民党统治区的社会经济基础。日军还吹嘘说,造假“取得了百分之百的成功,其流通也很顺利”,连山本也交代说:“最低时月额也不下于200万元,随着贸易额的增大,加以通货膨胀需要,伪币数额不断增加。”

不过,日军的造假战术很快就败露了。1942年1月8日,豫鄂皖苏边区战地党政委员会通电各地:“为加强货币战起见,亟应将敌伪所发行之钞票及各种伪造法币,彻底查禁,以巩固金融,而利抗战。”并随电转发《真假钞票识别办法》,指示真假法币的不同点,不久,国民政府又破获了多起贩假、卖假案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伪造法币的流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