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希祖致信友人借家谱

王江鹏

2015年03月30日14: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1:春秋朝花夕拾

朱希祖是国学大师章太炎的高徒,同时也是民国年间著名学者。其在南明史领域可谓是造诣非凡。从事学术研究时,朱希祖在搜集资料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这从近年新出的《朱希祖书信集》中可见一斑。

《朱希祖书信集》中收有多封朱希祖与学界友人的往来书信。其中有一封是1939年6月27日写给常任侠的信。信中写道:“接奉大札并承赠令十八世祖开平王像照片,不胜感谢。敝族中藏有明人画像一册,中有开平王像,当持此一对照也。贵处有尊府家谱否?因弟专治南明史,知贵族中有许多事迹关于南明史者,又闻开平王本身事迹及其子孙在明代所建功业,可以加入明史者亦甚多,能得尊府家谱参考,必可多所发现。近观岐阳王李氏历代画像及其谱牒颇多补正明史,故知开平家世亦然。务祈赐复为荷。专此鸣谢。”

从这封写给友人的信中,我们仿佛可以看到一个学者对于学术研究,对于史料搜集的孜孜以求。朱希祖后来成为一代明史大家,应该说与其严谨的治学态度有着很大的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