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大千的特殊“汇款单”

王妮鸽

2015年03月30日14: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1:春秋朝花夕拾

最近出版的《我的父亲张大千》,作者是张大千的女儿张心庆。在这部书里,作者以女儿的视角,给大家讲述了许多有关国画大师张大千的故事。今天读来仍令人感觉温馨而又亲切。

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1947年岁末,张心庆同母亲曾正蓉住在成都东门外下沙河堡。临近年关,家中却拮据非常。当时张大千身在外地,妻子一人操持家务。每天忧心忡忡,时不时到大门口望一望。期盼着丈夫的来信和汇款单。终于,到腊月廿三那天,门口突然传来邮差的叫声:“曾正蓉,来签字盖章,是挂号信。”兴奋的母女俩急忙取了信拆开,发现竟然是两幅画。一幅是绿梅,一幅是茶花。色彩夺目,构图别致,让女儿张心庆爱不释手。母亲曾正蓉则轻声念起了信:“记着,请肖伯伯找人把画卖了,以作过年的开支。我一时还不能回来,你们母女安好,过一个祥和的年。”

父亲张大千的这张特殊“汇款单”最终解决了母女俩的燃眉之急,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新年。而这张特殊“汇款单”却如同画中的花,开在了女儿张心庆的心里。直到晚年,回想起来依旧充满了感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