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个“麒麟童”

沈鸿鑫

2015年03月30日14: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1:春秋朝花夕拾

在中国的京剧剧坛上同时出现过三个“麒麟童”。除了周信芳,另外两个“麒麟童”是谁呢?

一个是老生王荣山,艺名亦为麒麟童。他年龄略大于周信芳,老师是邵寄舟,他幼年颇负佳誉。1914年在有北京“票房之冠”称号的春阳友会走票,与余叔岩同道,他给樊棣生的弟弟樊润田说戏,有时也登台演出。1917年至1918年间常在北京各剧场登台,拿手戏为《战太平》、《下河东》等。上个世纪30年代曾在北京的国剧传习所任教师。王荣山于1941年去世,终年52岁。

还有一个麒麟童,是位坤伶,也唱老生。她也常在上海和南方各地演出,而且有些演出剧目与周信芳略同,如《乌龙院》、《打棍出箱》、《翠屏山》等。有时周信芳与这位女老生同时在上海演出,报上登出广告,两个麒麟童,搞得观众扑朔迷离,泾渭难分。当时因为还没有实行艺名专利法,故而也听之任之。一时剧坛出现了三个麒麟童。

再后来,京剧界及其他地方戏曲剧种的一些艺人,因喜爱和崇拜周信芳的麒派,纷纷效学麒麟童,把自己的艺名起为马麟童、赵麟童、小麟童等等。后面这种“麒麟童现象”则说明周信芳与麒派艺术的流布之广和影响之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