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横山起义的背景

贾晓明

2015年04月09日14: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横山起义的背景

榆横战役发生于1946年10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在榆林、横山地区,对国民党军的进攻战役。

1946年,蒋介石用于封锁包围陕甘宁解放区的国民党军骤增至40多万人。特别是横山境内的国民党驻军,更像一个打入解放区纵深的楔子,不仅阻隔着陕甘宁边区与三边地区(靖边、定边、安边)及晋绥解放区的联系,并且战时可能使陕甘宁边区军民缺少回旋余地。

根据国内外形势,中共中央决定在加强战争准备的同时,全党都要做统战工作,并派最得力而有经验的干部到白区去争取一切可能反蒋反内战的人,孤立好战分子,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进攻。中共中央在《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中,又要求各地大力开展“高树勋运动”。毛泽东明确指示中共西北局把统战工作的重点放到陕甘宁边区的北线,加强对邓宝珊的第22军及陕北保安部队的统战工作,把军事打击与政治争取结合起来,拿下榆林、横山,为陕甘宁边区军民的自卫战争取得一块回旋余地。

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代理政治委员习仲勋接受任务后,随即派陕甘宁边区绥德地委统战部副部长师源迅速前往榆、横地区了解情况。当时敌陕北保安指挥部设在波罗,指挥胡景通(胡景铎之兄)、副指挥胡景铎。4月中旬,师源化装成八路军参谋,以谈判边界纠纷问题为名,公开到榆林面见胡景通。胡景铎正是在此背景下举行起义的。

此后,中共中央和西北局决定加强对榆横地区的统战工作,争取胡景铎起义。7月1日,西北局在延安花石砭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组织横山起义的问题,决定立即派西北局统战部统战处处长范明(兼任西北局白区工作处处长)去波罗堡,协同胡景铎组织发动横山起义。

习仲勋派师源同胡景铎联系以后,胡景铎立即表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希望中共派人来协助起义。西北局根据这个情况,派统战处处长范明赴石湾、波罗向胡景铎进一步传达习仲勋的指示,确定了联络人员和联络办法、起义时间和行动计划。胡景铎、张亚雄、许秀歧、杨汉三等被发展为中共党员。范明、师源带一个加强连和100余名干部以及1部电台,进入波罗堡协助胡景铎控制城里局势,保证起义的成功。后因集中部队耽误了时间,加之通讯联络不便等原因,起义推迟了三天。

10月13日,解放军各部队向榆林、横山地区的国民党军发起进攻,并成功地策应了国民党新编第11旅一部及陕北保安第9团5个大队2000余人于横山波罗堡、石湾等地起义(起义部队后改编为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6师,列入联防军序列)。同日,我军相继攻占薛家寨及镇川城西北角、吴家园子、麒麟沟、石湾等地,并扫除武家坡、横山敌外置据点。14日全部占领镇川、武家坡、鱼河堡,我军遂一面配合起义部队包围响水堡,一面向吴庄、兴隆寺、旧寨、安崖地等地进攻。15日攻克万佛洞、乌龙山。解放军教导旅第1团攻击横山城未克,后派人进行政治争取,国民党守军新编第11旅第1团团部及1个营于16日投降。20日,解放军集中兵力围攻无定河南岸孤立据点响水堡,国民党第22军2个营由榆林南下驰援。解放军以一部兵力监视响水堡守军,主力北移打援,当晚于无定河北岸将援军全歼。21日,攻克响水堡。

这样,在数日内,解放军拔除了国民党军在陕北横山境内的所有据点,解放了无定河以南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人口20万余,建立了榆横新区民主政权,为陕甘宁解放区军民自卫作战及尔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转战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夺得了极为宝贵的回旋余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