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是那个向周总理献花的小男孩”

2015年04月18日16:08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我是那个向周总理献花的小男孩”

和74岁的梁思谋聊天,有一种触摸历史的感觉。60年前,还是小男孩的梁思谋,在印尼万隆向周恩来总理献花,这是他一生都难忘的时刻。“周总理穿着浅灰色的中山装,他步子迈得不是特别快,但特别稳健。握手时我感到很温暖。周总理眉毛很浓,眼睛非常有神。”梁思谋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1955年4月15日下午,印度尼西亚万隆市清华中学初二学生梁思谋被校长带到当地中华总会,获知被选中去迎接参加万隆会议的中国代表团。“要保密,家人也不能告诉,你能不能做到?”工作人员问梁思谋。他回答:“能!”

4月17日,中国代表团来了。周恩来总理走出舱门,他朝着人群挥手。梁思谋跟着时任印尼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上前迎接。“两位总理握手、拥抱、问候、交谈。阿里总理回过头来招呼我:孩子、孩子,过来……”梁思谋说。“我把鲜花献给周总理,提前想好的话都忘了,只说了一句‘敬爱的周总理您好’。周总理握住我的双手,他的手修长而又柔软。”梁思谋回忆说。摄影师为梁思谋记录下了这珍贵的一瞬(如图)。“自从与周总理有过这样的一面之缘后,我和家人都感到非常荣耀。同时我也感到一份责任,我必须走在正直和真理的路上,成为有进取心有作为的人。”长大以后,梁思谋一直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努力为中国建设和发展献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